雷军为何要将金山办公搞上市 明明不缺钱甚至大手笔买理财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7-12 14:07:00
分享

金山办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未分配利润达2.2亿元,并且投资3.9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看起来完全可以用自有资金投入于募投项目,却反而要上市吸收投资人的钱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又一家雷军系公司要上市,不过,这一次仍然不是小米,而是雷军供职近25年、以WPS为主打软件的金山办公。2011年,金山办公从金山软件拆分出来独立运营,2015年年底,公司决定拆除VIE架构在境内申请上市。

然而,从金山软件分家之后,金山办公的利润额并不稳定,2015年共亏损1.4亿元,2016年盈利1.7亿元。2016年业绩的增长,使得公司财务表现大幅提升,2016年12月底,公司未分配利润达2.2亿元,并且投资3.9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两者相加,已高于此次所计划募集的5.6亿元。

金山办公未来将如何避免业绩的波动?公司完全可用自有资金投资,为何要上市吸收投资人的钱?记者就相关问题询问金山办公,公司证券部员工郭解捷开始承诺会给出答复,但此后却再无音讯。

雷军为何要将金山办公搞上市 明明不缺钱甚至大手笔买理财

  1

又添上市公司 

金山办公现仅有两款软件,WPS和金山词霸。别看金山办公只是在近些年另立山头,但其实已是家有年份的公司。1988年5月,一位叫求伯君的青年凭着当时一台386电脑,开始了WPS 1.0的编写。这款软件当初也颇具开创性,填补了国内计算机文字处理领域的空白。

中间有一个插曲,1992年1月,雷军到珠海金山实习,当了金山第6名员工,从此,“求伯君第二”成为了他的人生目标。此后的几年间,WPS迅速进入发展快车道。从1989年到1994年,WPS在国内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好景不长,1994年,微软Office软件登陆中国。从此,WPS由盛转衰。

市场份额下滑有些年头后,2011年,金山办公从金山软件拆分出来独立运营,以个人WPS办公套件免费的形式,对抗收费的微软Office。

在分离之初,金山办公IPO的首选并不是创业板。彼时,金山办公采用的是VIE结构。采取这一架构的好处是,可接受美元VC或PE的投资。因国家对互联网公司所从事的业务,通常是限制外资进入的,VIE架构可以让企业既接受国外基金的投资,又能在国内开展业务。

金山办公VIE架构的具体模式是,公司于2011年在开曼设立金山办公,这一境外公司为壳公司,真正运营业务的是,国内的金山办公有限。通过利润转移等协议,使得境内公司从属于境外公司,方便其以境外公司为主体在美国上市。

或许是受到暴风回归A股后市值大涨的鼓动,金山办公后来不再计划赴美上市。2015年,金山办公花费了5000万美元,回购了参与A轮融资的股东手中股份,拆除了VIE架构,不再是外资身份后,将A股IPO提上议程。

金山办公的IPO,又为明星CEO雷军添了些许瞩目。早在1998年,雷军就担任金山软件CEO,2007年曾辞职一年,2011年,任金山软件董事长。同年,金山办公从金山软件分离后,在金山办公承担执行董事一职。

虽然只是执行董事,并非董事长,但雷军仍是金山办公最大的股东,持有公司27.06%的表决权。目前,雷军已是5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除了在香港上市的金山软件外,还包括美国上市的欢聚时代、世纪互联、猎豹移动、讯雷股份。金山办公若成功上市,雷军旗下将有6家上市公司。

2

其实并不差钱 

既然不再收费,改走免费模式,那金山办公的盈利来源是什么?答案是WPS免费的只是个人版,企业版仍是要付费才能使用。2016年,公司办公产品使用授权,也就是卖软件的收入占总收入43%,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占总收入45%。2015年,这两项业务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56%~38%,2014年则分别为68%、29%。

由此可见,金山办公收入的来源越来越倚重于广告。这一模式本身就埋藏风险,对此,金山办公也在招股书中承认,若公司在产品中投放广告量过多,可能降低用户体验,导致用户流失,从而降低公司产品的广告投放价值,对公司广告推广服务的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并且,广告业务的收入是存在一定增长极限的,难以保持不断高速增长的趋势。

同时,作为软件公司,金山办公还面临着知识产权纠纷风险。目前,公司尚有未判决诉讼,2016年5月,福昕软件认为WPS办公软件盗取了其PDF技术,侵犯了其知识产权,要求后者赔偿400万元。

对于此事,金山办公在招股书中的一句颇耐人寻味:“虽然公司已主动采取措施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但也不排除其他竞争者指控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的可能,从而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以上种种,只是公司未来面临的风险,但以现阶段表现来看,虽说2015年因为回购股权有所亏损,金山办公近些年还是赚了些钱。2016年12月底,公司未分配利润达2.2亿元,并且投资3.9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且同期资产负债率仅为12%。

由此看出,金山办公并不缺钱。公司此次计划共募集5.6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WPS办公套件升级项目,9299万元用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9076万元用在营销服务项目。不难发现,金山办公完全可以用自有资金投入于上述项目,但为何不这么做,反而要上市吸收投资人的钱?截至本文发稿,公司并未对这一问题做 出回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