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雄安概念行情百日 选股去伪存真 投资层层递进

作者:费天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13 16:47:31
分享

  7月12日,距离设立雄安新区公布消息已经过去整整100天了,A股市场投资者似乎在这特殊时点重新拾起了曾经的回忆。雄安概念股午后集体拉升,红墙股份、恒通科技、北京科锐等个股陆续涨停,成为带动大盘指数探底回升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过去的100天里,A股雄安板块经历了股价的批量暴涨、游资机构的巨额博弈、上市公司的大面积停牌复牌以及股价最终的普遍回落。这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情节,使得雄安概念成为近几年来市场最具传奇色彩的主题行情之一。

  而最终,泡沫散去后,雄安概念股回归价值、“去伪存真”的过程,也恰如一本A股投资的“教科书”。

  雄安概念今安在?

  在雄安新区设立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4月5日),沪深两市有接近90只雄安概念股涨停,再加上后来新涉足的公司,目前雄安概念股的规模大概能凑成100只左右。时至今日,这些风靡一时的雄安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可分为三类。

  4月以来累计涨幅仍有30%以上的约占20%,这些个股大部分为雄安概念轮动过程中的龙头股。位居首位的冀东装备4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53.01%,创业环保、华北高速、青龙管业等累计涨幅也在60%以上。从行业分布上看,建筑材料、公共事业行业占据绝对权重。

  4月以来累计涨幅在0至30%之间的约占46%,这些个股在雄安概念炒作最为疯狂时大幅上涨,但之后股价明显回撤。华夏幸福、河钢股份、唐山港等个股均在4月初收获了至少5个连续涨停,但目前股价较当初最高点回撤幅度普遍超过30%。

  4月以来累计录得下跌的个股约占34%,这些个股所处行业大多与雄安新区建设关联甚微,或者公司本身基本面有瑕疵。最具代表性的如廊坊发展(*ST坊展)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价较高点大幅回撤接近60%。

  总体来看,如今的雄安概念股早已摆脱了“地域”色彩,进入了个股内在价值的挖掘。从“皮相”而入“内在”,反映出的恰是投资者对雄安主题认识的不断深化。

  股价“三起三落”

  回望百日走势,自雄安概念股起涨以来,总共经历了三波较为系统性的行情。

  雄安行情第一波发生在4月上旬。4月5日,雄安概念的浪潮席卷了整个A股市场,其中注册地位于京津冀地区的地产、建材、环保板块个股几乎全线涨停。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内,有10余只雄安概念股再接再厉收出“六连板”。

  在行情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4月13日,市场突然逆转。当日,沪深两市14只雄安概念股被停牌核查,再加上次日停牌的首创股份,雄安行情第一波中涨幅领先的个股全部遭遇停牌。

  4月17日,大部分停牌个股公告复牌,股价随即出现跳水,大部分个股在短短一周内跌幅超过20%,雄安行情第一波行情宣告终结。

  雄安行情第二波发生在4月末至5月上旬。在第一波行情中高位接盘而伤痕累累的游资展开自救,一度分散的资金快速集中,捧出数只新龙头股。与雄安新区定位更加匹配的环保股成为资金的主攻方向,津膜科技、创业环保在4月25日至5月15日期间收获多个涨停,股价双双完成翻倍。

  雄安行情第二波的结束也没有像第一波那样急促,基本延续了游资“拉高-震荡-次高点出货”的交易模式,整体上看更加具备交易价值。

  雄安行情第三波发生在5月下旬。此时市场的选股逻辑已经清晰,基本集中在几家通过公告或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渠道直接与雄安新区发生实质性联系的公司。龙头股北京科锐5月发布公告,拟投资1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参与智能电网建设,受此消息推动,公司股价收出“五连板”。

  在第三波行情中领涨的中环装备、太空板业也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挥公司所处细分领域的潜在优势。

  游资博弈层层递进

  游资曾在雄安行情第一波中犯下重大错误,在个股批量停牌前遭遇机构疯狂狙击,最终惨淡收场。在这之后,游资在雄安概念中的操作明显小心很多,选股上尽量选择“盘子小、机构少”的个股,资金也从分散快速趋于集中,最终在多路游资“抱团取暖”下,诞生了雄安行情第二波、第三波中的诸多龙头股。

  游资与机构之间的最大一场战役发生在华夏幸福上。交易所4月12日盘后披露了华夏幸福3个交易日的龙虎榜单,4家机构席位现身卖出榜单,其中位居卖一的机构席位卖出金额达到惊人的28.86亿元,卖出前五合计卖出金额达到73.36亿元。

  而在买入方面,今年以来上榜金额排在前三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与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全部上榜,买入金额在2.14亿元至3.83亿元不等,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金额14.28亿元。

  榜单合计卖出金额是买入的5倍有余,显示出机构与游资的实力明显不匹配,而次日华夏幸福股票停牌核查更让游资处境雪上加霜。华夏幸福股价在复牌后直接跳空低开封死跌停,并在复牌后的4个交易日内跌去超过20%,游资最终在机构的狙击下无力回天。

  相同的情形在金隅股份、唐山港等个股中也有上演,游资在雄安行情第一波中可谓惨败。

  在那之后,游资重新将目标转向了自己所熟悉的中小盘股,而尽量规避机构重仓的股票,其中以最符合上述特征的“次新股+雄安”题材广受资金青睐,红墙股份、博天环境等均在短时间内录得较大涨幅。

  投资思维去伪存真

  雄安概念的三波行情是逐级演化的,其中不仅能看到资金选股逻辑的逐步细化,也能发现当前市场环境下交易思路的转变。

  雄安行情的第一波只看地域,第二波则开始注重行业,第三波则渐入精选个股的佳境。逐步细化的选股逻辑,充分体现出资金在题材演绎过程中的层层递进和去伪存真。

  公司业务的含金量,很大程度体现在公司所处的行业上。雄安概念中的建筑材料、环保两个行业市场表现最为抢眼,从事建材业务的青龙管业、韩建河山4月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60%,从事环保业务的创业环保4月以来累计上涨124%,先河环保、首创股份涨幅也超过40%。

  而计算机、通信、采掘等与新区建设关联不大的行业,虽然在题材爆发初期同样能够快速上涨,但在行情持续推进过程中,股价强势往往难以为继。例如通信行业的恒信东方与华讯方舟,两家公司注册地均位于河北,股价也都在设立雄安新区消息落地后首个交易日收获涨停,但时至今日均已跌至起涨点下方。

  公司基本面的瑕疵直接影响到题材股的市场表现,在雄安概念中体现最为明显的便是廊坊发展。廊坊发展股价在4月初录得“五连板”,并伴随成交量显著放大,结合该股此前在京津冀行情中的强势表现,后期大有成为龙头股之势。然而,廊坊发展在4月27日公告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坊展,股价此后连续收出7个跌停,时至今日,较当初最高点回撤幅度接近60%。

  雄安概念的炒作在百日后已渐渐落幕,但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投资者在未来投资过程中认真总结和消化。(记者 费天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