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今年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较为显著

来源:新华社
2017-07-13 16:47:31
分享

  新华社上海7月13日电 题:业界:今年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较为显著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的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3.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分析人士称,我国进出口形势超预期改善,且改善势头仍在延续,意味着今年外需对国内经济的拉动作用或较为显著。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

  单从6月份数据来看,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17.3%,好于市场预期。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刘亚欣表示,6月份的外贸数据维持较高水平,从发达国家经济基本面来看,欧洲经济强劲,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日本需求也受到外需的带动,同时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仍然维持高增速。

  6月份我国进口同比增长23.1%,也好于市场预期,并与PMI进口项反弹一致。刘亚欣分析认为,内需强劲、出口带动、价格抬升均对进口增长均有贡献。

  展望下半年,刘亚欣预计,欧洲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显露疲弱迹象但整体稳定,新兴市场将延续改善势头,因此预计出口增速有望维持在高位。

  不过,来自高盛/高华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则预计,我国进出口短期向好,下半年增速或放缓。出口方面,由于全球需求可能会略有走软,令中国的出口增速承压。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也预计,下半年的出口增速可能由于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而放缓,进口增速将在房地产市场趋冷及基数因素等影响下趋缓。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整体外贸形势将保持稳健,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较为显著,为全年增长打下一个不错的底子。综合来看,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加上出口需求延续改善趋势,表明稳增长与去杠杆两大政策目标具备兼而得之的可能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