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新一期海防林体系建设工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7-14 16:37:00
分享

记者从在广西北海召开的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启动实施现场会上获悉:我国沿海防护林总基干林带宽度将从原来的200-300米规划拓展到1000米。到2025年,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8%,沿海地区生态承载能力和抵御台风、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

今年5月,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编制印发《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工程区包括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11个沿海省(区、市)和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的344个县(市、区)。根据沿海地区主要自然灾害及危害特点,本期工程确定127个县级单位作为重点建设区域,优先安排建设任务,实现重点突破。

我国大陆海岸线全长1.8万多公里,沿海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同时,也首当其冲地受到台风、海啸、风暴潮、暴雨、洪涝、干旱、风沙等自然灾害的频频侵袭。仅2016年,我国沿海共发生台风、风暴潮18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0亿元。

自1991年我国启动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以来,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 24.9%提高到38.8%,森林蓄积量增加了近4亿立方米,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20万公顷,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综合效益日益显现,有效推动了沿海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然而,由于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总体质量还不高,一些地方的基干林带灾损或老化严重,建设成果的巩固面临严峻挑战,防护功能急需提升。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是构建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沿海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步伐的必然选择。新一期工程将继续保护和恢复以红树林为主的一级基干林带,拓展总基干林带宽度,突出强化其抵御台风、海啸等灾害的防护功能。到2025年,沿海地区红树林面积恢复率、老化基干林带更新率和农田林网控制率均达到95%,柽柳林和红树林等消浪林带建设与保护得到加强,生态资源总量和质量明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也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更好的生态条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