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7-14 17:23: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今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上表示,证监会近日发布了《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

据介绍,在2016年3050家上市公司中,除*ST烯碳之外,其余均按时披露了年报。证监会会计部抽查612家上市公司年报发现,总体而言上市公司能够较好理解会计准则、内控规范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但仍有部分公司存在会计确认、计量不正确、财务及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等的问题。

主要存在的问题有:资产分类不正确、资产减持计提不充分、资产计量方法运用不恰当;递延所得税、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助等相关的规定执行不到位;资产减持、持续经营等信息披露不充分;

少数公司财报还存在文字表述、标注、内容关联等简单错误;内控评价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未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要求、内控缺陷披露不充分、内控信息和年报其他的披露信息之间存在不一致等等。

高莉表示,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要高度重视上述问题,不断改进理解和应用水平,及时改正,提高年报披露质量。对此,证监会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布年报市场监管报告,向市场传递相关会计规范和监管要求。二是整理汇总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监管安排,进行处理。三是对于监管规范存在不明确或有争议的问题,将推动制定指引,尽快形成监管口径,对外发布相关监管问答,同时以案例指导的方式,提升上市公司理解和应用会计准则的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