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资在欧收购热情明显回落 比去年减少59家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20 08:17:00
分享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投资者放慢进入欧洲的脚步。”德国《世界报》19日报道称,去年创下巨额收购纪录后,中国投资者今年在欧洲的收购热情明显回落。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收购或参股欧洲企业为117家,比去年少59家;总金额从去年同期的730亿美元下降到263亿美元。

报道称,今年上半年中国收购或参股的德国企业为25家,为欧洲第一,总金额6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数量减少10家,金额也降低了40亿。其他国家也出现类似情况。上半年中国收购欧洲企业最大的一笔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收购黑石旗下物流地产投资公司Logicor,价值137亿美元。排名第二的则是,中国海航集团参股德意志银行,参股额达34亿欧元。排名第三是,中国投资者科瑞集团收购德国血浆产品制造商Biotest,但仍需当局批准。

奥地利《蒂罗尔日报》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在欧洲收购仍在继续,但已经不再像去年那样疯狂。收购更加理性,投机性投资已经成为过去。收购焦点主要是未来的技术。德国新闻电视台则说,中国政府对企业投资国外审批也更加严格,以防止资本外逃。

安永公司专家认为,在德中国投资锐减,与德国国内的政治风向也有关。前不久德国政府通过了限制外资收购的新规定,德国政府拥有了更多的否决权,被认为针对中国投资者。不过,安永专家认为,从长远角度看,中国企业不会失去对德国的兴趣。(青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