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火车头”带旺中俄跨境旅游

作者:张玮 乌娅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4 07:51:00
分享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23日电 题: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火车头”带旺中俄跨境旅游

作者 张玮 乌娅娜

“随着赴俄旅游不断升温,乘坐国际列车细细品味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沿途风光,受到许多旅游爱好者的青睐。”经内蒙古自治区出境赴俄罗斯旅行的江苏游客朱启峰感慨道。

资料图:满洲里口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p class= 中新社发 李祥辉 摄">

资料图:满洲里口岸中新社发 李祥辉 摄

近日,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铁路口岸迎来2017年首个旅客出境高峰,北京——莫斯科K19次列车搭载199名旅客出境,人数是平时的6倍,这也是近五年来,国际列车载运旅客出境人数的一个峰值。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不少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游玩。目前正值暑期,中国各地高温,选择‘一路向北’的游客明显增多,‘清凉一夏’的俄罗斯出境游逐渐成为避暑热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金萍近日针对火热的俄罗斯跨境游市场忙得不可开交。

近些年,作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的满洲里,肩负起中俄跨境旅游“火车头”职责,将中俄跨境旅游推向一个新高潮。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西部,是中国最大陆运口岸城市,境内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满洲里公路口岸进出境人员83.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8%。

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了对外开放工作,跨境旅游也随之发展起来。中俄双方国家层面陆续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活动,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交流年”等活动,自双方2012年和2013年互办“旅游年”以来,中俄跨境旅游开始蓬勃发展。

满洲里市旅游局官方消息介绍,该市作为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之地的口岸城市,近年来,按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中俄双方在资源共享、跨境旅游产品线路开发、联合促销、共同举办活动、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达成共识,先后打造了至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的自驾游、狩猎游、青少年夏令营、跨境旅游专列等特色跨境旅游产品。

“同时,开发新航线、组织跨境旅游列车,从根本上解决了因航班、列车少等因素制约中俄跨境游的困境。”满洲里旅游局外联科科长高金荣介绍道,“除常态化国际航班外,近几年,满洲里开通了至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赤塔等地的旅游包机业务和跨境旅游专列业务。”

满洲里旅游局官方资料显示,2017年下半年,当地将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共同整合开发两地红色旅游资源,设计推出“红色之路”旅游线路,并借助“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和满洲里“中俄蒙国际冰雪节暨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跨境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加入到冬季跨境旅游项目中。

满洲里旅游局副局长黄国庆表示,接下来,满洲里定将发挥好“火车头”作用,中俄跨境旅游将从实际出发,拓宽跨境旅游合作模式,在以往双方举办展会、推介会及交流互动品牌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对产品线路进行整合提升和旅游资源的深入挖掘,更好地巩固中俄蒙毗邻地区的友好交往关系。(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