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在中国,老年人痴迷购买保健品的背后

作者:爱丽丝·严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24 08:15:00
分享

香港《南华早报》7月22日文章,原题:在中国,购买健康长寿的隐性代价 上海宝山区某小巷的小型健康俱乐部里,有不少老人都排队免费体验价值3.5万元的保健椅。该健康俱乐部每天吸引数以百计的退休老人。张宏根(音)72岁,靠每月2000元退休金生活,他是该俱乐部的常客。他没有买椅子,但知道有其他老人买了。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保健行业的快速发展,但也有很多产品存在不实宣传的问题,有时甚至酿造悲剧。

张说:“2月份以来,我每天上午来这里,坐了后觉得比以前好多了。再说这是免费的,挺好。”他乐于得到免费的服务,但之前,他可没少被无良推销员忽悠。他们鼓吹产品的种种好处,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张说,自己近些年花在各种药粉和药丸上面的钱超过两万,但产品往往与推销员描述的功效差距甚远,再打电话给他们,要么态度差,要么根本联系不上。

在中国国内,有不少老年人出现了买保健品上瘾的情况。据内地媒体报道,陕西省一名85岁退休老教授的女儿报警,因为她挡不住自己的父亲买保健品。她说,过去8年来,他花在各种保健品上的钱有几十万,家里都堆满了。

尽管近年来执法单位对虚假宣传产品进行严厉打击,但成效有限。这类商家多半有合法执照,而虚假广告的说法也往往因得不到证实或受害者手里缺少证据而逃脱制裁。

除了不良商家和虚假推销外,有专家表示,老人们为延年益寿上当受骗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老人缺乏子女的关心。曾上当受骗损失超过40万元的退休心理学教授黄秀兰表示,老年人往往愿意买这类价格过高的东西,哪怕他们知道自己被利用了。她说:“推销人员对她甜言蜜语,她中风住院后天天来探望。他们甚至帮她洗内衣。而在家里,年轻人几乎不会跟老人说话。”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晓艺(音)表示,这些销售手段行之有效,暴露了老年人福利的危机。“老年人的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因为子女很少跟他们交流。而那些与年轻一代交流好的老人则不容易被忽悠。”(作者爱丽丝·严,向阳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