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信心上升 全球资金加速流入亚欧市场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4 16:19:52
分享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19日当周,由于投资者信心显著回升,各路资金开始继续加速流入欧亚市场。多家机构分析师日前表示,由于美国股市可能高位回调从而出现资金外流、本地区经济回暖等原因,欧洲和亚洲新兴市场有望继续获得市场青睐。

资金流入亚欧市场

EPFR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当周,全球资金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且规模大幅回升,净流入金额达到26.8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一周的9.6亿美元。其中,资金再度转为净流入中国股基,金额达到6.9亿美元,而此前一周为净流出1.9亿美元。与此同时,资金加速流入欧洲股票基金,其出现自法国大选以来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49.1亿美元,也远高于此前一周的29.8亿美元。

此外,日本股基也出现12.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额,高于此前一周的5.1亿美元;美国股基转为小幅资金净流入,金额为1.9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出2.7亿美元。

EPFR数据还显示,在债市方面,欧亚市场同样为“大赢家”,美国债基也表现不俗。在截至7月19日当周,新兴市场债基净流入12.8亿美元,此前一周为3.7亿美元;美国债基净流入83.2亿美元,此前一周为38.8亿美元;日本债基净流入6227万美元,此前一周为4368万美元;欧洲债基净流入7.9亿美元,此前一周为1.2亿美元。

机构看好亚欧市场

在资金强力流入的背后,各大知名机构日前也纷纷表示持续看好欧洲和亚洲金融市场年内前景。

渣打银行最新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最有可能面临的情境是再通胀或者低通胀、低增长。然而由于全球范围内通胀率的走低,增加了低通胀、低增长这一情境发生的可能性。幸而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的经济走强,抵消了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从政策层面,美联储很可能在未来一年内在高就业-低通胀的环境下加息两次,而低通胀环境将使欧洲央行在选择退出刺激政策的时机上更加游刃有余。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强调,2017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出色,在新兴市场的带动下,全球股票市场的回报率超过10%,而全球债券市场的回报率也逾5%。然而下半年全球经济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其认为通货膨胀率是判断经济走势的一个核心风向标。建议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战略应该同时考虑通胀率走高或者走低的两种情境。基于这一原则,渣打继续看好欧元区和亚洲(日本除外)股市,并且开始看好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和新兴市场本币债。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政治风险减弱,经济复苏稳步强劲,投资者开始撤离美股,回到欧股市场。此外,亚洲新兴市场股市拥有合理的估值、被公平估值的货币汇率、20%的每股盈利增长率以及二十年以来最低的金融脆弱性。

花旗银行报告指出,看多下半年亚洲股市,尤其是中国股市。该机构分析师强调,美元相对弱势、资金偏向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将促使亚洲股市表现较佳;而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债券通开通,均有助中国投资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花旗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健,对A股持乐观看法。

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师表示,随着第三季度开始,欧洲企业的利润预计将比去年同期上涨12%。尽管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分析师开始下调2017年市场预期,但仍旧看涨欧洲股市,特别是银行股等板块。记者 张枕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