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 墨西哥设底线:不得威胁出口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24 16:19:52
分享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美媒称,墨西哥经济部长说,墨西哥当局愿意讨论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下减少美国贸易逆差的方法,只要它们不会威胁到墨西哥的出口能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2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在设定重新谈判NAFTA的目标时没有提到关税或其他贸易壁垒。不过高居其愿望清单之首的一个目标,是减少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逆差。这一观点遭到了批评,理由是贸易政策并不是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

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在采访中表示:“我不会去争论把减少贸易逆差定义为目标是对还是错,这不是我要扮演的角色。”

他还补充说:“我们不排除重新评估北美贸易伙伴之间贸易平衡问题的可能性,只要我们提出的任何解决办法都是通过扩大贸易、而非限制贸易来解决问题的。”

他表示,墨西哥最近向外国投资开放能源行业就是一个例子。穿越美墨边境的管道正在修建中,墨西哥正在购买更多的美国天然气。抵达墨西哥的外国石油公司将需要购买进口设备和机器。

美国去年对墨西哥的货物贸易逆差为630亿美元。不过瓜哈尔多表示,在服务业部门,墨西哥有着100亿美元的逆差,这一点必须要考虑进去。

瓜哈尔多补充说,在协议中加入有关电子商务和能源行业的条款,可能有助于让美国缩小贸易逆差。参与最初谈判的墨西哥团队成员贾米·扎布卢多斯基表示,这些内容的加入(再加上更新知识产权方面的规定),可以加强美国私营部门对特朗普政府重新谈判NAFTA的支持。

报道称,经过特朗普上任之初的动荡后,随着美墨双边关系的回暖,近几个月来,对于重新谈判NAFTA会损害墨西哥出口行业的担忧有所缓解。这帮助比索对美元汇率升至14个月来的高点。

瓜哈尔多表示,今年6月一个关于墨西哥出口糖到美国的折中协议表明,双方都了解到NAFTA的复杂性和商业动态变化。

他表示:“在解决贸易冲突方面,这是特朗普政府与外国政府达成的首个协议。”这一协议的谈判帮助两国官员更好地了解对方。

瓜哈尔多说:“谈判中最重要的资本是谈判者的信誉。在糖协议的谈判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这一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