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著书谈外商对华投资:每年投资超千亿美元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6 07:57:00
分享

外国学者著书谈外商对华投资:每年投资超千亿美元

米高?恩莱特教授解读新书研究成果。

中新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马海燕)香港大学商学院教授米高·恩莱特25日带着新书《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亮相北京。该书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近1.6万亿美元,达到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的水平,但目前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量却只占中国资本形成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几个百分点。

书中提到,近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有所下降,但仍保持着近一半的份额。此外,外资企业通过利用中国的生产性资源进入世界市场,提供与贸易相关的物质与金融基础设施,促进了中国贸易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外国公司从其在中国的出口基地获益颇丰。

众所周知,外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8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一直居全球前三位。中国官方数据显示,近四年来,全国累计实际引进外资4894.2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京文表示,外商投资企业以不足全国各类企业总量的3%,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五分之一左右的财政收入、七分之一左右的城镇就业。这既得益于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浪潮,顺应了国际产业转移趋势,迎合了国际资本和国际企业发展需要,也得益于中国积极的开放态度、相对低廉的要素成本、宽松的政策环境、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庞大的市场。

在为该书所作的序中,李京文也谈到,应看到外资在某些方面的负面作用,如曾经的“逆向歧视”外资优惠政策部分影响了内资企业的竞争力,部分外商通过污染性投资给中国的环境质量造成负面影响等。他认为,中国利用外资正处于优势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要素成本会有所上升、内外资同享“国民待遇”等政策调整也会使得吸引外资的传统优势有所降低,但制度优势、市场优势、共同走出去等新优势也正在形成。

米高·恩莱特认为,全面看待外资对中国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对外资企业来说,“证明自己有用”,即充分说明它们对中国发展所作的贡献显得愈加重要。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发展,看中国如何处理与外商投资及外国企业的关系,以便指导自己的政策和实践。(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