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无人商店在中国兴起 利润空间高于普通店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8-01 08:16: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英媒称,就像中国各地的其他便利店一样,上海的缤果盒子门店的货架上摆放着方便面、啤酒以及鸭脖等袋装传统小吃。但缺了点什么——店员。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8日报道,就如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现在已经高于拉美——促使制造商将机器人投入生产线一样,中国的零售业正变得更加自动化。缤果盒子的创始人陈子林说:“人工是一项很大的成本。”

在创办无人商店的竞赛中,这家中国零售商处于领先位置:目前缤果盒子运营着十几家无人商店,并计划再落地数百家。与此同时,亚马逊的无人商店“亚马逊 Go”还没有对公众开放。

在上海一家超市后方的停车场上,坐落着一个形似《神秘博士》中时间机器的单通道小房子,顾客需要使用手机APP来解锁、开门,然后自行扫描商品进行支付。该店通过实名认证和视频监控来防止盗窃。

缤果盒子计划到下月底再落地200家无人商店,主要开设在高档住宅区内,用陈子林的话来说——远离小混混和流浪汉。

开一家缤果盒子的成本为10万元人民币(约合1.48万美元),每月的运营成本为2500元,因此其利润空间比其他店铺更大。分析师们表示,劳动力成本约占中国超市月支出的10%。

陈子林说:“‘亚马逊 Go’商店的消息宣布后,我非常高兴。之前,别人说我很傻。”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已经试运行一家没有收款台的便利店——在消费者带着一件商品离开的时候,支付就自动完成了。

中国最大的饮料公司之一娃哈哈上月与一家科技公司签约,购买10万套供无人商店使用的结账系统。

缤果盒子受益于一股前所未有的中国风险投资浪潮,该公司从合作伙伴纪源资本和启明创投那里获得了资金。与其竞争的无人连锁便利店F5未来商店,从谷歌前中国区业务主管李开复运营的基金创新工场处获得了资金,目前已有6家门店。

陈子林说,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去年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是美国的50倍)以及政府要求的社交媒体用户“实名制”(有助于防止盗窃并帮助收集宝贵的客户数据),让无人商店在中国的迅速铺开成为可能。

他说:“这就像是高速公路已经为你建好了。”他补充道,在未来,面部识别技术的推广也会有帮助。

并非一切都很顺利——本月早些时候,高温天气导致一些小吃融化,上海的缤果盒子被迫关闭。店里需要加装额外的空调。

缤果盒子拥有约200名员工,但陈子林预测该行业将出现就业机会流失。他说:“纵观历史,一直有职业在消失。我们现在没有铁匠了,因为没有价值了。”

英媒:无人商店在中国兴起 利润空间高于普通店铺

顾客在“无人超市”自动售货机旁选购商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