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外汇储备将更稳定 投资者应有信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8-11 08:23: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美媒称,中国的外汇储备将更加稳定。储备越多,投资者应该对中国经济越有信心。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8月8日报道,当有人说影子银行系统会拖垮中国经济时,想想躺在北京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库里满满当当的美元、欧元和黄金吧。报道称,这些资金几乎令其经济坚不可摧。北京拥有绰绰有余的“弹药”。

报道称,中国的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储备额的增加是由于非美元外汇(即欧元和黄金)的升值,导致外汇储备按美元计算的价值上升。今年到目前为止,欧元兑美元升值了10.8%。黄金涨了8.8%,仅过去四周就上涨了3%。随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创新的努力下进一步改善,中国的外汇储备将更加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由于经济强劲,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将保持充足。

报道称,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在发生危机时可利用外汇储备来作为债务的抵押。承担10亿美元债务但没有外汇储备的国家被认为是高风险。而承担10亿美元债务但银行里还有几十亿美元准备兑付给债券持有者的国家则被认为是低风险。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公共债务水平和私人债务水平均有提高。然而,一个国家的政府、企业、家庭负担了较高的债务并不意味着难以偿还。大多数中国家庭的收入正逐渐上涨,企业收入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收入今年要比预料的好。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有能力偿还他们的债务。

经济学家表示,外汇储备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加强对资金外流的管控和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受限的结果。

法国巴黎银行8月8日表示,他们预计美元今年仍将保持疲软之势,这意味着人民币将走强,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低价获取更多的美元作为储备。

报道称,如果把中国的外汇储备视为一个国家,那么它将比其他金砖国家即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的经济总量之和还要多。中国的外汇储备还超过了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国内生产总值。(编译/实习生 杨一丹)

美媒:中国外汇储备将更稳定 投资者应有信心

资料图:2月17日,行人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门前走过。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