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增长再超预期 稳健态势支持预测上调

作者:张欢 来源:新华社
2017-08-15 15:45:00
分享

香港经济继一季度创下阶段性高点后,第二季度再次超越预期,同比增长3.8%,上半年整体增长4.0%。这对于小型的成熟经济体而言,是颇佳的成绩,且当前的增长态势是多领域动力全面向好的表现,因此更加稳健并可持续。

下半年,外围环境中积极因素较多,尤其是内地经济平稳增长的影响,香港内部需求亦会保持坚挺。由此,业界及香港特区政府预期乐观,特区政府已将全年GDP增速上调至3-4%。

今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在做财政预算案时,对全年经济增长幅度作出2-3%的预估,此预测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外部经济、政治环境中可能出现的影响。不过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主要指标数据已经表现不错,为后期的超预期增长拉开了序幕。

第一季度,香港经济以同比4.3%的增速创下2011年以来的高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再次超乎市场预期,同比增幅达到3.8%,上半年整体增速达到4.0%。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第二季度3.8%及上半年4%的经济增速,对于香港这样的小型成熟经济体而言,是很好的成绩。”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同比实质增长5.6%,增幅明显,其中输往亚洲市场的出口是增长主力,输往内地的出口继续稳健增长;服务输出同比实质增长2.3%;私人消费开支同比实质快速增长5.3%;投资同比实质大幅上升8.0%。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谈到,目前香港GDP的增长是各个因素全面向好的呈现,并非单一偶发因素的带动,更加稳健。

随着经济以高于预期的幅度增长,香港就业形势更趋稳健,第二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下降至3.1%,为3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居民收入继续改善,全职非技术雇员平均月收入在二季度同比增长3.4%;基本通胀率在二季度为2.0%,上半年平均为1.7%。目前,整体市场气氛较为乐观,住宅物业市场保持旺盛,股票市场在今年年初的升势亦在持续。

正如副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所言,此轮香港经济的升温得益于内外部需求的共同支持。

从内部环境来看,劳工市场情况良好,加上资产财富效应增强,支持第二季度私人消费快速增长。同时,在经济发展信心提升的趋势下,加上比较充裕的货币流动性环境,企业投资态度由审慎转为乐观,机器及设备购置出现反弹,楼宇及建造活动有所增加,整体投资由此转强。

从外部环境而言,全球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减退,外部需求在第二季度继续改善,为亚洲区内贸易及制造活动带来支持,使得香港外贸表现颇佳;区内贸易往来兴盛,带动了跨境金融活动更为活跃,也使得服务输出表现突出。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4日在会见传媒时表示,内地上半年的经济增速是6.9%,好于年初的预期,这是香港经济向好的重要环境因素。刘佩琼也谈到,鉴于香港经济活动已有1/3左右与内地相关,目前的增长态势是与内地同步的表现。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向好势头依旧持续,PMI先导指数也保持在扩张区间。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谈到:“下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延续下去。”这为香港经济的后续增长筑就了一层外围保障。加之主要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国家等经济有望继续温和上行,香港下半年的外贸应有扩张,服务输出也将表现优良,尤其是“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的逐步深化,香港金融服务领域的成绩会更上层楼。

欧锡熊表示,伴随经济走强及信心提升,香港下半年的内部需求也会维持坚挺,私人消费、投资会提升内部需求的韧力。

“考虑到改善了的前景和过去半年的结果,政府对下半年的评估比较乐观。”陈茂波指出。

香港特区政府目前将2017年本地生产总值增幅上调至3-4%,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下调至1.8%。

谢国梁表示,“尽管下半年还存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主要央行政策差异化、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等外部不明朗因素,以及香港市场领域中的一些调整变化,但是不会出现影响严重的大风险,全年经济增长达到政府的预估值没有问题。”

香港经济增长再超预期 稳健态势支持预测上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