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次工作交流片会在大连召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7-08-23 21:45:33
分享

8月22日至23日,商务部在大连市召开国家级经开区工作交流片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等文件精神,总结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和体制机制改革、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转变招商引资方式、促进外资增长等工作情况,交流经验、解析政策,共同研究新时期重要开放平台稳定外资规模,提升引资质量,促进创新提升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国家级经开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发区创新发展和促进外资增长的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吸引外资主阵地、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当前,国家级经开区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牢固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产城融合、二三并举,创新创业、招商引智,体制优化、精简高效。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实施“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从政策集成、分类指导、优化服务、试点探索、国际合作等入手,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体制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开放创新,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要求,各国家级经开区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细化改革方案,激发活力和动力;要抓紧抓好《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和《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的贯彻落实,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外资增长;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议交流了国家级经开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一轮东北振兴、沿边开放开发等重大战略;主动探索行政管理、审批等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特色园区和产业集群,促进产城融合、做强实体经济;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优化要素资源供给,拓展引资空间;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招商引智工作,以及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会议还就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行了交流。

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环境保护部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云南、海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9个省(市、自治区)商务主管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98家国家级经开区、17家边境经济合作区和2家跨境经济合作区代表出席会议。

关闭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平台

援外助力“一带一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