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里借壳造假庄敏获利8亿仅罚60万 网友吐槽罚茅台酒三杯

来源:和讯
2017-08-23 21:43:57
分享

保千里借壳造假庄敏获利8亿仅罚60万 网友吐槽罚茅台酒三杯

  保千里股价创1年半新低

和讯股票(微信号:istocknews)消息 保千里借壳上市造假一案,证监会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通报了处罚。

对于借壳上市中存在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庄敏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陈海昌、庄明、蒋俊杰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对保千里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童爱平、王务云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林硕奇、王培琴、茅建华、费滨海、沙智慧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和讯股票统计,上述罚款总计235万元,而实际控制人庄敏等人违法违规所得却高达十多亿元。

保千里前身为中达股份,中达股份于2014年进行破产重组,将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与业务,以评估值6.16亿元作价出售给原控股股东申达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中达股份以每股2.12元向庄敏、深圳市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陈海昌、庄明、蒋俊杰发行股份13.60亿股,以购买其共同持有的保千里电子100%股权,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保千里电子估值为28.83亿元。2015年重组成功后,中达股份更名为保千里。

但是在评估时,保千里向银信评估提供9份虚假协议,虚假协议致使评估值虚增2.74亿元,导致中达股份多支出股份对价1.29亿股,按保千里7月25日停牌前收盘价计算,虚增股份价值13.5亿元,按比例计算,保千里实际控制人庄敏约获得1.29亿股中的8000万股,违法违规获得股份价值约8.3亿元。

庄敏获利超8亿元,但是行政处罚却只有60万元,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网友吐槽,违法成本太低成为争议的焦点,“罚茅台(600519,股吧)酒三杯”,“鼓励造假上市”等言论充斥股吧论坛。

保千里借壳造假庄敏获利8亿仅罚60万 网友吐槽罚茅台酒三杯

值得注意的是,保千里在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后不久,董事长庄敏、总裁鹿鹏、副总裁陈献文、童爱平、王务云5高管便集体辞职。二级市场上,保千里股价一路下挫,停牌前更是放量跌停,创下一年半新低。

【和讯股票备注】

《证券法》第214条:购人或者收购人的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收购,损害被收购公司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并处以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被收购公司及其股东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