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证券再次闯关IPO: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下滑、佣金率奇高

作者:齐文健 来源:北京时间
2017-08-23 21:43:57
分享

券商IPO大军中再添新成员,近日红塔证券也对外发布了IPO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红塔证券此次发行不超过3.64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拓展相关业务。

红塔证券再次闯关IPO: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下滑、佣金率奇高

事实上,红塔证券IPO消息早已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08年坊间就曾有其IPO消息传出,但此后由于IPO暂停其上市计划被迫搁浅。之后,其第三大股东国投信托更是为布局金融全牌照,甚至把上市遥遥无期的红塔证券抛弃,转而入股安信证券。当下红塔证券的上市历程已走过9年。

如今红塔证券再次踏入IPO大军,其仅是一家总部位于云南的地方性中小券商,与其他IPO排队的券商相比,其规模较小,各项业务并不突出,佣金率远高于市场水平。这也意味着,在券商IPO排队的成员中红塔证券处境并不十分如意。

此外,截至2016年底,红塔证券总资产147.24亿元,在97家券商中排名第67位,当年营收9.75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72位。

不过根据历年的券商评级,红塔证券2015年度、2016年度,公司的分类评级结果都为A类A级。这也就意味着,红塔证券的评级排名处于行业前列。

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红塔证券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试图就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下滑、佣金率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沟通,其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出差并要求将采访提纲发送至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邮箱内,不过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经纪业务市场占有份额逐年下滑

佣金率大约为市场两倍

公开资料显示,证券交易佣金仍是红塔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红塔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对营收贡献占比分别为74.43%、87.3%、54.02%。而云南则是红塔证券的"主场"。

然而,由于红塔证券盈利对经纪业务依赖度较高,这也导致其整体抗风险能力远低于大中型券商。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网上委托、移动证券等非现场交易方式的普及、A 股账户“一人一户”政策限制的放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证券经纪业务佣金费率呈现下滑态势。

数据显示,2014-2016年,红塔证券证券经纪业务交易金额在全市场份额占比呈逐年下滑态势,分别为0.22%、0.22%、0.12%,2016年相比2015年,市场份额丢了45.5%。

值得一提的是,红塔证券经纪业务的占比在云南同样面临下滑的局面。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证券经纪业务交易金额占当地市场份额分别为9.29%、9.54%和 4.15%。其中,2016年较上一年减少56.50%,遭遇腰斩。

据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红塔证券股票交易市场份额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2014年份额为0.29%,到2015年则下滑至0.26%,2016年更是进一步下滑至0.23%。

而债券交易市场份额损失更大。2014年,红塔证券债券交易市场份额达到0.18%,到2016年下降至0.07%。最终导致其经纪业务整体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0.22%,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0.12%。

北京时间财经翻阅红塔证券招股说明书发现,其2016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了5.66亿元,降幅高达68.38%,而最主要原因则是被认为2016年的股市低迷。这意味着,红塔证券业绩绝对数额与市场热度挂钩,“靠天吃饭”特征明显。

对于上述问题,红塔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公司积极发展其他业务,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2016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122.42%和334.73%。

北京时间财经梳理招股说明内容发现,红塔证券仅有38家营业部,其中22家在云南本地,有着较强的地域性优势,但由于地处西部,券商竞争相对较弱,红塔证券整体仍然维持较高的佣金率。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红塔证券的股票基金平均佣金率分别为1.10‰、0.93‰和0.76‰,而同一时期,市场的平均佣金率为0.66‰、0.50‰、0.38‰。也就是说,红塔证券的佣金率大约为市场平均的两倍。

针对红塔证券较为集中的区域性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时间财经表示,红塔证券作为区域性券商,区域性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业务开展可在该区域内推进;另一方面高度依赖区域性市场,业绩受区域性因素影响明显,会给IPO带来风险,且不利于公司未来发展,影响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发挥。

北京时间财经同样采访了红塔证券董秘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不过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红塔证券在总资产、全年营收、营收增长率、全年净利润、净利增长率的排名中处于券商中下游,而在经纪业务收入、投行业务收入细分项目的排名中,其依旧位于中下游。

虽然红塔证券规模、收入等方面在券商行业中排名并不十分显眼,但红塔证券净资本实力却在行业中属中上游,2016年底净资本96.07亿元,行业排名第45位,核心净资本行业排名第36位。

时隔9年再次重启IPO

公开资料显示,红塔证券成立至今已走过近16年。2001年9月,红塔集团、云投集团等13家发起人约定发起设立红塔证券,2002年1月获证监会批准开业。

目前,红塔证券的控股股东为合和集团,持有公司10.95亿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3.48%。红塔集团持有合和集团75%的股权,云南中烟持有红塔集团100%的股权,中烟总公司持有云南中烟100%的股权。因此,中烟总公司是红塔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红塔证券的IPO计划曾两次被迫搁浅。2008年,红塔证券传出IPO消息,但由于当年至次年6月IPO暂停,其IPO计划不得不搁浅。

证监会2011年曾对证券公司IPO上市审慎性监管要求进行调整完善,要求“公司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财务顾问业务、新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两项业务近两年均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近两年均位于行业前10名”,并自2012年1月开始实施,红塔证券IPO之路再次搁置。

一面是IPO之路遥遥无期的红塔证券,另一面是急于布局金融全牌照的国投信托,最终国投信托渐渐对红塔证券"失去耐心"。2012年红塔证券第一次增资时,第三大股东国投信托就放弃了增资;2013年,国投信托将手中持有的2.6亿股作价8.7亿元挂牌转让,后又以97亿元入股安信证券。2014年,安信证券借道中纺投资曲线上市。

然而,即使两次IPO之路均未能成行,但红塔证券并未放弃IPO梦想。

2015年,实际控制人中国烟草公司作出《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批复》,同意发行人向中烟总公司下属企业实施定向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实施后,红塔证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2.69亿元。而与此同时,红塔证券也正在积极推进IPO进程,2015年11月公开招标遴选IPO审计服务和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协助公司实现主板市场IPO。

红塔证券2017年7月14日对外披露招股说明书,而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红塔证券IPO申请状态处于“已受理”。

对于红塔证券时隔9年重拾IPO之梦,业内人士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核心竞争力不足、营业收入过于单一都是阻碍其上市的主要因素,不过因其地处西南地区,IPO亦会受到政策支持,并且其股东的雄厚背景等也都是有利因素。

北京时间记者 齐文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