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赞村淘"农产品直供直销新链路":树立新供给样本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8-23 21:43:57
分享

8月22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北京举办“新供给 新农村 新零售——农村淘宝兴农扶贫战略发布会”。会上,农村淘宝首次提出全新的农产品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

“标准化是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农村淘宝用互联网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社科院专家赞村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胡冰川在发布会上高度评价:农产品直供直销新链路,是阿里巴巴在农产品上行方面的开拓性尝试。

“中国有2亿农户等于2亿个品牌,让千家万户都做电商不现实。” 胡冰川说,要真正帮农产品打开销路,精准扶贫,就是要改变过去救急式的农产品促销,寻求农产品供给侧和需求端平衡的长效的解决方案。农村淘宝全新的农产品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就解决了这一点。

在胡冰川看来,农产品销售难点在于种植周期长、销售周期短,因此精准脱贫的难点在于要符合农业规律在短时间内销售掉农产品。农村淘宝的模式恰恰通过互联网订单快速分发农产品,甚至可以通过订单农业按照更高的标准有计划的组织生产。

胡冰川认为,随着农业的深化服务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和不断的推广,农业生产业态在发生快速转型的变化过程当中,对上游的要素以及对下游的渠道,实际上都产生了更高的要求,而农户在扩展规模的过程当中他缺乏技术、资金等要素的导入。

“农村淘宝打造了从生产到消费的全渠道体系,不仅在消费端迎合了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和心智,在供应端,也满足了不同农产品生产者的能力需求。”胡冰川说,农村淘宝一端针对客户需求提前预估,针对性引导,锁定消费需求。一端根据扶贫区域和对象,整合政府资源,引导农户根据数据结果进行种植生产。优化农产品供给的同时促进消费升级。

最让胡冰川认可的是,农村淘宝和各地政府一起,设计地标产品的品质标准,规范在线流通通路,打造“地标产品统一入仓、集中质检、统一仓配服务”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推进地标产品的品质化、品牌化建设。

“相比过去传统的农产品流通采用大规模集散方式,农村淘宝打造的新链路,就是全新的供给方式,会让更多的消费者更快买到更好的农产品。”胡冰川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