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萨河畔看西藏易地搬迁后的“产业”扶贫

作者:杨程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3 21:43:57
分享

索朗央吉从三有村调至四季吉祥村工作不满一年,面对记者介绍后者现状,仍不忘将两村拿来比较。

这两个地图上还寻不见的新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紧邻拉萨河,是为实施易地搬迁扶贫,首先完成建设并集中搬迁的两个安置点。

四季吉祥村是产业配套型易地搬迁安置点。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索朗央吉说,属于才纳乡的该村已安置365户、1700余人。和三有村周围产业布局稀缺不同,村里苗木繁育、藏药种植等园区总投资达3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众多项目,可解决2000人就业。

离村不远的净土健康产业园A区占地500亩(一亩约666.67平方米),种植万寿菊、雪桃、唐菖蒲等经济作物,有300多位村内劳力在此工作,为当地解决搬迁户就业最多的产业基地。

46岁的巴桑卓玛来自数十公里外的茶巴拉乡色麦村,搬迁以前,家中6口人年收入仅7000元左右。2016年12月,四季吉祥村落成,搬入后巴桑卓玛同儿子在净土健康产业园谋得差事。今年以来,两人不仅月收入达6000元、半年挣逾万元。她丈夫的治病花销也可报销六至八成。据村工作人员介绍,有低保证的村民还可全额报销医疗费用。

“易地搬迁,针对的就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情况。”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华东对中新社记者说,贫困户搬迁出来,政府就要在产业、就业方面开发、扶持,还要进行能力培训,通过综合措施实现稳健脱贫。

作为区内首个实现贫困户搬迁入住的案例,属于达嘎乡的三有村于2016年7月完成搬迁,现有184户、712人搬入。一年多前,村所在地仍是拉日铁路旁的一堆乱石滩。

任三有村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时,索朗央吉和村民一道主动设计、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而今,新村除藏式楼房鳞次栉比、水泥路铺到各家门口外,养殖业、种植业等多个合作社让每位村民月分红达300元。

“我们是主动愿意搬迁的。”同样从色麦乡出来的尼玛大娘说,山沟里的生活太艰苦,交通不便、收入不定,日子过得穷。现在,大娘一家从原村的土坯房住进144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内,家中劳力皆被安排工作,仅她与女儿的月收入就近5000元。

中午时分,尼玛大娘来到村奶牛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其负责的5圈20头奶牛喂草水。村里和她一样在养殖场工作的还有60人,从事工种不同、收入不等。接下来,养殖场还将发展二期牛舍,将吸引更多的村内劳力加入。

尼玛说,搬迁时,只有在原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才有资格搬离,一年过去,亲朋好友越来越羡慕自己的生活,“他们会常来三有村看我,还感叹,我们搬迁搬对了”。

据陆华东介绍,西藏的易地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产业聚集区相结合,2016年完成353个安置点搬迁工程,7.7万人入住;2017年,计划建成搬迁点450个、搬迁16.8万人。

陆华东还指出,西藏搞易地搬迁扶贫可实现双赢,一是让民众到更好的环境生活,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使生态环境薄弱的地区得到更行之有效的保护。(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