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将成全球第一经济强国:欧美韩感到焦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8-29 07:31:14
分享

媒体称中国将成全球第一经济强国:欧美韩感到焦虑

资料图片:5月25日,河北省武邑县一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为汽车加油。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台媒称,中国大陆今年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的进口石油国,除了在战略原料上能影响价格,中国大陆在新科技、新制造上也在逐渐掌握发言权,要成为货真价实的“全球第一经济强国”。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28日报道,最近从韩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焦虑,除了因“萨德”问题而失去的中国大陆消费市场,连国际大订单都被陆企抢走,尽管全球的船舶有40%是中国大陆制造,但这次被抢走的上亿元人民币订单,是技术门槛非常高的超大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报道称,这显示除了“量大”,中国大陆造船业的技术也已今非昔比,韩国产业研究院预测,韩国造船业的竞争力最多只剩2年到3年,就会被中国大陆企业赶超。除了大型制造业,韩媒也特别关注ICT领域,中国大陆专利数已是韩国的5倍,更别说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科技应用了,今年中国大陆电动车发展指数也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报道称,同样感到焦虑的,还有欧美的媒体。美国《福布斯》网站文章表示,在政府支持下,中国大陆的创投投资人已经快超过美国了。路透社文章也显示,中国大陆正逐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的油市需求主导地位,中国大陆在亚洲市场扮演“主宰角色”也正进一步巩固。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今年上半年原油进口量首次超越美国,平均每天855万桶,美国则为812万桶,全球油市重心由西方向东方转移,特别是上海准备推出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中国大陆将在全球油价的定价上扮演关键角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