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非洲为何特别容易接受“一带一路”倡议?

作者:科布斯·斯塔登,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9-01 08:40:00
分享

美国《赫芬邮报》8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如何改变非洲的未来就在美国继续抱着孤立主义、削弱几十年的国际关系之际,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它或将改变全球化的含义。尽管非洲处于这些新变化的边缘,但这块大陆的未来取决于此。笔者在非洲长大,对该倡议不免百感交集。

“一带一路”不只是发展倡议。它提出一种以中国为中心的新的全球化叙事——能把各种不同因素纳入一个更广的地缘政治逻辑。非洲特别容易接受这种新的全球化说法。毕竟,鲜有地方比非洲遭受更多以西方为中心的旧全球化的伤害。相比之下,对许多非洲人而言,中国拥有历史包袱沉重的西方所没有的吸引力。对非洲来说,“一带一路”不仅能更好地连接中国市场,还会加深与欧洲和中东市场的联系。加上北京承诺修建基础设施,因而新丝路燃起非洲的兴趣理所当然。

北京把非洲纳入“一带一路”,意味着非洲大陆突然面对一连串全新的机遇和难题。一些非洲政府看到机遇,认为中国投资能使他们的国家成为新的物流和制造业中心。但一些非洲人也有疑虑,担心这可能带来某种新控制。与非洲民众交流时常发现一种观点,认为少数精英从与中资公司的交易中获利,却让普通民众承受金融和环境代价。尽管如此,至少中国人想要做生意。西方总担心非洲落入中国手里,却似乎不明白非洲对西方早已厌倦。

西方怎么看待非洲人,从种种细枝末节就可显示。笔者不久前申请赴华签证,全程仅用45分钟。不禁想起几年前申请加拿大签证的经历,笔者在烈日下被迫等了两小时,然后被推到一堵墙前搜身。从这方面看,推广双赢合作理念的中国已足以与恐非的西方区别开来。

诚然,这种个人经历并不代表全部地缘政治关系。但非洲专家早已指出,奥巴马的非洲计划乏善可陈,特朗普更是至今在政策讨论中只字未提非洲。至少北京主动发展与非洲的关系,至少中国重视这个市场,越来越把非洲当成生产中心。且事实证明,中国愿意协助修建使提议成为现实所需的基础设施。因此,“一带一路”表述在非洲的反响较好,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尽管有疑虑,但非洲人也在精明盘算,认为能从对华紧密关系中获益,这是从西方收获不到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否成为现实,非洲扮演什么角色,目前仍未知。即便如此,它为非洲提供了选择另一种未来的可能。这个未来并不确定,但至少异于非洲与西方的有毒关系。(作者科布斯·斯塔登,乔恒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