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共享单车席卷全球:“碾压”美国同行龙头老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9-03 10:33:12
分享

美媒称,在中国租自行车,你只需打开手机APP,然后街边停放的无数自行车都成了你的座驾。没有自行车桩。没有还车点。扫码,骑车,无论何时何地下了车,锁上离开就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31日报道,现在,这种模式走向了全世界。中国共享单车企业ofo上月首度进军美国,在西雅图投入1000辆自行车,并计划将业务拓展到全美各地。从意大利到哈萨克斯坦,从英国到日本,从亚洲第一环保城市新加坡到拥堵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曼谷,ofo与中国主要竞争对手“摩拜”展开激烈竞争,进行全球扩张。

报道称,这两家企业分别在150多个城市(主要在中国国内)投入了700多万辆共享单车,每一家近期都吸引到六七亿美元新投资,用于拓展全球业务。

报道称,无桩共享单车被戏称为“单车版优步”,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有桩自行车。纽约公共自行车共享计划Citi Bike拥有1万辆车、23.6万用户,已然是美国同行里的龙头老大。再看北京。北京有70万辆共享单车和1100万注册用户,几乎占到常住人口的一半。

与华盛顿和伦敦的有桩自行车不同,无桩模式不要求政府提供补贴,眼下已经激发了初创企业的竞争意识:西雅图政府停止补贴公共自行车项目之后,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Spin和LimeBike两家公司几乎抢在ofo之前对西雅图“下手了”。

此时此刻,ofo正在领英网主页上招聘设在大纽约地区的全美负责人,摩拜则拿出了达拉斯-沃思堡、芝加哥、旧金山和纽约的岗位。

报道称,用户人数暴增证明了这些公司的成功,但并非所有人都开心。与优步不同,共享单车企业没有惹恼出租车司机之类的既得利益群体,但它们有可能遭到西方国家管理部门和市民团体的坚决抵制。

在新加坡,新出现的3万辆共享单车引起了不同反应,有人觉得这是“威胁”。

从一定程度上讲,共享单车是对落户城市的考验,看看当地居民能否照看好公共产品。

在英国,各种破坏行为最初影响了摩拜6月在曼彻斯特的推广活动:摩拜入驻头十天,警方就接报20起案件,有自行车被扔进了运河,还有视频显示一名年轻人朝自行车扔石头。

一位曼彻斯特居民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所以说我们不配用好东西。”另一个人评论说:“真是丢脸。我喜欢那些车子。总有人忙着搞破坏。”

但摩拜公司负责拓展国际业务的副总裁克里斯·马丁表示,热情拥抱“新玩具”的曼彻斯特人要多得多。甚至有报道称,有人会擦拭共享单车,或者跳进运河把车子拖上岸。

摩拜表示不会采取小蓝单车和优步的做法,而是选择在投放车辆前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由政府掌控应该投放多少车辆,给政府制定停车规定留出时间。

马丁说:“优步模式是无视当地政府,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然后请求原谅和许可。我们的做法则完全相反。”

报道称,共享单车行业的经济前景尚不明朗。有专家表示,短途骑行在中国国内是免费的,许多用户声称几乎没付过什么钱。但ofo创始人戴威声称,即使算上维修和更换自行车的成本,ofo应该可以在今年底之前实现收支平衡。

北京大学教授杰弗里·托森认为,有望通过在自行车上打广告和转向付费骑车来增加营业收入。他同样看好共享单车的海外推广活动。

托森在个人网站上写道:“我喜欢这些(共享单车)公司的一点是,它们让我们看到,买自行车和租自行车从来都是麻烦事。你现在可以试试说服哪个上海人去买一辆自行车搁在家里。”(编译 刘子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