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国际通道打通“任督二脉” 连接皎漂指日可待

作者:张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7 09:32:00
分享

中新社临沧9月5日电 (记者 张丹)一条由高速公路与铁路并驾齐驱的中缅国际大通道正在加速推进。它从中国昆明出发,途经大理、临沧,由孟定清水河口岸进入缅甸,继续向西南延伸,最终将抵达皎漂港。

5日,记者来到大(理)临(沧)铁路的高风险工程之一曼秧村特大桥,该桥于近日完成下部施工,这也是大临铁路第一座完成下部施工的高墩、大跨特大桥。

作为中缅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大临铁路全长202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单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自2015年12月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42.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总投资的28%。

“从世界地图上看,云南省临沧市位于亚洲的中心。”临沧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甄鹏介绍说,从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到缅甸皎漂港,是中国进入印度洋最近的陆上通道。

目前,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咨询审查,计划于2018年开工,全长166.5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单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甄鹏表示,由于临沧至清水河段地质条件较好,预计2020年可全线打通昆明—临沧-清水河铁路大通道。届时,连接渝昆高铁、以及规划中清水河至皎漂铁路,一条从皎漂经临沧清水河口岸到成都、重庆,连接长江经济带、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铁路大动脉将贯通。

与此同时,云南省把清水河口岸作为高速公路五条出境通道之一,提出了由昆明—临沧—清水河—腊戌—曼德勒—马圭—皎漂的国际大通道建设方案。

据临沧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清水河至皎漂通道的关键性工程缅甸滚弄大桥援建项目将在今年内开工。全长156.3公里的临沧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已于2016年7月20日开工,建设实验路段近45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该线路建成后,向东将连接昆明、玉溪、百色、南宁、直达防城港,向西可达皎漂港,将打通中国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最近的陆上通道。

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若昆明—皎漂中缅国际大通道建成,对深入推动中缅经济文化交流、加快缅甸国民经济发展、减少贫困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