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典范: “鸟巢”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来源:千龙新闻网
2017-09-07 13:56:00
分享

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9年之后,记者再次踏入那座承载着中国人无数激情和梦想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探寻奥运遗产的赛后利用之道。从“夏奥会”到“田径世锦赛”再到“冬奥会”,鸟巢始终在世界体坛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更令人期待的是,五年后——2022年,奥运圣火将再次在这里点燃,续写奥运辉煌。

运营典范 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但鸟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场馆运营之路,让奥运场馆真正变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奥运遗产,而不是负担。在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主导下,鸟巢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运营管理体制,通过市场化和多元化运营,实现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今年3月份,鸟巢荣获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体育场馆。毫不夸张地说,奥运会史上,主场赛后利用最成功的典范,当属鸟巢。

谈到鸟巢破解赛后运营难题的经验,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国家体育场公司总经理武晓南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北京国资公司对于场馆运营的顶层设计,文体板块旗下的企业优势互补,逐步形成了鸟巢以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为支撑的三大主业,运营收入完全覆盖场馆折旧、维护、能耗及人员等成本,并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典范: “鸟巢”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顶级舞台 场馆得到充分利用

鸟巢的赛后运营充分体现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凭借一流的场地设施和不可比拟的影响力,鸟巢一直备受各种文艺演出以及国际赛事所青睐。世界田径锦标赛、意大利超级杯、滚石三十周年等一系列超级活动都在鸟巢举办,这里成为中国文化体育的标志性顶级舞台。

以今年为例,鸟巢好戏连台、精彩纷呈。伦敦德比、《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首次登陆中国,在鸟巢上演精彩对决。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鸟巢半程马拉松赛等常态化赛事关注度持续升温。《特洛伊》马秀迎来全球首演。五月天、汪峰等乐坛实力歌手再回鸟巢开唱。

截至今年上半年,鸟巢已累计举办各类比赛和演出活动290余场次,其中万人以上的大型活动130余场次。据了解,鸟巢最远的档期已排到2020年10月份,因预留冬奥会开幕式彩排档期,此日期后至冬奥期间暂不提前安排大型活动。

作为5A级景区,鸟巢成为来京游客的必去的著名景点之一。鸟巢旅游服务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今年初“顶美-空中走廊”项目完成全新升级,实现了钢结构顶部参观流线的南北贯通,游客可以在鸟巢最高点俯瞰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鸟巢也成为世界上首座向大众全方位开放场馆屋面的奥运主体育场。

华丽转身 从场地运营到品牌运营

国家体育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相军表示,除引进文化活动及体育赛事外,鸟巢的运营理念也从场地运营向品牌运营华丽转身。旅游门票收入在场馆开放初期是鸟巢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到总收入的90%。但随着大型活动日益增多与商业开发收入的增加,门票收入占比逐年降低,目前稳定在约25%。鸟巢自主品牌活动注重品质与创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09年开始的鸟巢欢乐冰雪季至今已举办八届,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项目实现自主盈利,成为北京市冬季具有代表性的体育文化品牌,对于推动冰雪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鸟巢商业开发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有形资产出租、开发,在鸟巢南侧引入了有丰富馆藏的奥运博物馆项目,利用北侧原酒店预留空间建设鸟巢文化中心,还引入一系列餐饮与旅游产品商户;二是无形资产开发,广告赞助、商标授权、包厢冠名、特许产品开发等都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延伸场馆产业链,以场馆养场馆,围绕鸟巢,成立了票务、商业、活动、传媒、文化在内五个子公司,实现集团化协同发展,使鸟巢具备了场馆管理输出的条件。

鸟巢一直致力于打造文体产业金融创投平台,并于2015年3月成立了鸟巢文化中心,目前已举办创投、论坛、展览等活动300多场。今年年初自主举办的首届京津冀冰雪创新创业大赛,就是鸟巢探索促进冰雪产业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鸟巢文化中心正在举办的“鸟巢·米开朗基罗国际艺术展”,将持续开放至10月10日,现场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近距离感受艺术魅力。未来,文化艺术领域也是鸟巢品牌延伸的一个重要方向。

克尽己任 以社会效益为本

在坚持企业化、市场化运作同时,鸟巢也始终按照“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的运营宗旨,积极开展公益性体育文化活动,努力发挥奥运场馆的社会效益,让奥运遗产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与北京田协推出为期5年的“青少年鸟巢田径大课堂”公益活动,分批组织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到鸟巢上体育课。同时,鸟巢启动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基地”项目,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感受和分享奥运的历史与辉煌。仅在今年上半年就组织了10所中小学5000余名学生接受教育,以后每年将不低于3万人。

为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去年的第八届鸟巢欢乐冰雪季对12岁以下少年儿童免门票开放,惠及儿童约7多万人;还组织了北京市20个中小学校的3万余名学生到鸟巢开展专场冰雪体验活动,带动学校冬季体育普及。

在场馆日常设施维护方面,鸟巢分系统、分阶段进行设施设备维护及维修,保证场馆的常洁常新和设施正常运转,借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筹办之机,鸟巢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造升级,并实现全场WIFI覆盖。另外,鸟巢智慧场馆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平昌2018年冬奥会后,冬奥会周期将进入赛前四周年“北京时间”,鸟巢也将再次迎来奥运会。下一阶段,鸟巢将围绕建设大型国际综合体育文化中心这一战略目标,全力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创新场馆运营模式,繁荣内容生产,加强自主IP开发,盘活场馆资源,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力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为服务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做出新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