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收购全球最大肉鸭品牌

作者:李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9-12 09:45:00
分享

北京首农集团和中信农业11日在北京宣布,北京首农集团与中信农业成功联合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100%股权,并掌握全部育种技术和专利权。这标志着我国成功打破长期以来西方对肉鸭种源供应的垄断。

据介绍,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是全球最知名的肉鸭种源繁育公司,其改良培育并持有基因专利的肉鸭品牌“樱桃谷鸭”,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长期位居第一。据统计,2016年“樱桃谷鸭”品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5%,远远超出同类肉鸭品牌。

记者从北京首农集团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鸭养殖和消费市场,养殖存栏量约占世界的60%。“樱桃谷鸭”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随后快速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肉鸭品种,近年来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近八成。

有关专家表示,祖代鸭苗繁育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长期以来国内肉鸭产业必须大量进口祖代鸭苗,话语权掌握在外国人手中,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凭借专利技术获得的毛利润高达60%,本次收购成功打破西方垄断,对提高我国肉鸭产业核心种源自给率,推进良种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首农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国内建立独立的基因技术实验室,推动育种研发团队从英国转移到我国国内,利用遗传基因研发的优势,整合中国各地种源,从源头推动我国肉鸭产业链的完善巩固,充分利用专利技术提升全球产业话语权。(李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