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数字鸿沟加大 39亿人与网络无缘

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9-18 00:00:00
分享

科技日报联合国9月16日电 (记者冯卫东)联合国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日前发表《2017年宽带状况》。报告指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仍在加大。

联合国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世界科技界的50名顶尖领袖人物组成,每年发布一份有关宽带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进展情况的报告。

国际电信联盟表示,宽带在世界范围的发展状况可谓喜忧参半。发展中国家互联网的渗透率在2017年底之前预计将达到41.3%,最不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预计将达到17.5%。另外一个积极的迹象是,固定和移动宽带服务在许多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能负担得起,从而使连接网络变得越来越普遍。报告同时指出,在全世界48%的人口可以使用互联网的情况下,全球仍有39亿人与数字世界无缘。

国际电信联盟指出,宽带技术在紧急状况发生前后及过程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自然灾害中,互联网上的社交群体会自己动员起来,设法找到汽油、食物和水的来源。如果人们无法拥有宽带或其他通讯手段,问题便接踵而至。

《2017年宽带状况》报告还显示,使用宽带能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催化作用,会在许多同发展有关的部门驱动实质性的变革,包括医疗、教育、金融包容性和粮食安全等方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