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流互鉴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文明对话论坛执行主席王强访谈

作者:李涛 来源:中国工商时报
2017-09-18 10:44:48
分享

文明交流互鉴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文明对话论坛执行主席王强访谈

从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到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丰富的阅历与多种角色之间的转换,在多重职业身份中,酷爱读书与藏书的王强也一直践行着文明的传承与传播。如今王强的身份中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文明对话论坛执行主席。

初衷与落地

这一次见到王强,他正在为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文明对话论坛紧张劳碌。

现实中的王强健谈却不张扬,儒雅又透着西方的绅士气质,温和却处处彰显独立。

对于文明对话论坛这样一个以民间组织为主体的国际间文化交流平台,王强有着诸多极具前瞻性和使命性的解读。

文明对话论坛是在习近平主席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讲话并倡导文化的交流互鉴与多样性和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等多重背景下诞生的。它是中国首个由民间机构组织发起组建、中国政府扶持引导、具有全球属性的文化交流平台,旨在通过民间力量跨地区、跨地域、多角度对文明进行集中交流、展示与探讨,推动文化创新以及国际间的交往与互动,扩大中华文明在全球的影响力。

首届“文明对话”论坛已于2016年元宵节启幕,论坛中非遗文化的展示与表演、欢庆元宵嘉年华系列活动、社区共建的观展方式等等,从内容到形式,打造了一场文化与节日的盛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对于构建这样一个平台的初衷,王强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对整个中国与国际之间文明的开放与包容,文化的交流与学习,都获得了正向的能量。”他说,“作为民间受益的个体,从民间角度配合中国走出去的交流环境,把中国文明内在有吸引力的东西与其他国家开诚布公的交流,这种交流不仅仅局限于文明的交流,也可能是一个诸如商业、艺术等载体,并把这种交流扎实地落到实处,这是我们整个活动的基础和初衷。”

他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持续不断地开展、深入以及扩大,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提升中华文明在国际交流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如何把文明“软实力”真正落地到实处。

王强向记者历说首届文明论坛活动的种种匠心之用:“我们第一次活动时候就让大家耳目一新,比如活动请来了埃及大使,布展的时候是埃及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展,而且从商业到天象等方面非常有趣的现象历史性对比,大家也非常过瘾,了解了两大文明古国对人类的贡献在很多方面有不谋而合的东西。同时,这个活动第一次把社区里的老百姓带进来,他们身临其境成为听众和参与者,所以给他们的印象非常深,可能很多普通百姓一辈子都很难有机会体验过与埃及大使面对面的进行文化交流,这也就奠定了文明论坛与文明驿站的文化基础,影响非常好。”

长期以来,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国际间的文明对话与交流,更多地在国家层面推进开展,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像王强一样的民间组织带头人自觉地承担起文化交流的使命和担当,凝聚各方力量,弘扬中华文明,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发出中国的声音。

践行与发声

王强是知名投资人,也是个嗜书如命的人,长期在中外高等学府、科研机构的求学、治学经历,让两种文明在他体内浸润、交流、融通,因此他荣获了牛津大学基石院士(终身荣衔)的称号。他在文明的代际延续,文化的交流共融中不自觉地扮演着创造、传播、传承的多种角色。文明对话论坛的推出与践行正是体现着他的这种独特文化情结。

譬如,文明对话论坛共设一个以“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为主题的主论坛和六场专题论坛,包括艺术的融合与创新、家庭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多彩节日的记忆、传统教育对当代社会的启示、文创平台的构建与发展、商业文明中的核心价值等多个主题,通过中外专家学者们精彩对话,共同探寻艺术的魅力、节庆传统文化的内涵深蕴,共商传统节日的保护与传承大计,共议商业文明重建的重大责任,同频共振家国情怀。

在即将举行的2017年文明对话论坛暨中秋节日嘉年华活动中,将采用展示、交流、诵读、慈善等多种形式,以文化市集、经典阅读、慈善坊等三大主要内容展开,激活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重建传统节日的符号体系,践行论坛所倡导的文化多元和文化共建、共享和共荣。

与此同时,王强表示,社区居民也是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当前,北京已经设立了麦子店国际社区等三家“文明驿站”,作为文明对话论坛的组成部分,向社区居民长期提供公益性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投资人的王强,在与记者的对话过程中也着重强调了文明交流对于商业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商业同时也是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强说,文明对话论坛承载出某种独特的商业功能,是我们的一个愿景。现在国际间的交流往往是自发的或者自己去寻找的,没有形成一个类似国内创业生态的商业交流氛围,从传统自发交流到规模化再到国际化,这是一步一步走来的。文明驿站作为物理性空间,在商业层面实际上可以扮演一个重要的信息交流和资本之间的物理条件。在这个空间上我们结合了商业的考量、资本的考量、文化的考量,不仅要做出一种观念碰撞的永久性的交流平台,更希望能够对接商业的一些火花、资本的一些火花、产业的一些火花,从而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商业形态。不排除将来能将这种商业形态扩张出去,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文明驿站成为各国之间进行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载体。

他补充说,此外,两年来文明对话论坛的举办均选择中国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并同期举办“节日嘉年华”,这也是活动发起人的匠心之处。因为“节日嘉年华”活动不仅能打造出中国节庆文化品牌,唤起当代人尤其是青年一代人对于民族节日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能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未来我们将推动这一活动走出国门、亮相国际舞台。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愿景,从而把“宏大叙事”变得可感可触、生动活泼,这也是王强等一批发起人共同的初衷和目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