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晴空下的“健康杀手” 六部门联手治理VOCs排放

作者:李春晖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9-20 16:49:25
分享

中国网财经9月20日讯(记者 李春晖)提起大气污染,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雾霾和PM2.5,但有一种晴空下看不见的“健康杀手”,对人体的危害不亚于雾霾,它就是近地面臭氧污染。

在9月17日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委会成立大会上,环境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大气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物仍是PM2.5,但臭氧污染正在悄悄走进来,并且污染浓度逐年上升,已经成为部分省份空气质量难以达到优良天数的重要阻碍。

臭氧污染形成的内因是氮氧化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近年来,全国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烟粉尘控制取得明显进展,但VOCs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环保部官网9月19日消息,近日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共六部门联合发布《“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称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迫切需要全面加强VOCs污染防治工作。

警惕晴空下的“健康杀手” 六部门联手治理VOCs排放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在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委会成立大会上作报告

“看不见”的臭氧污染逐年加重

90年代有一部国产电影叫做《大气层消失》,讲的是一场意外事故烧穿了某地区上空的大气臭氧层,进而引发了一场全球性大劫难。很多老百姓因为看了这部电影就笼统地认为臭氧是“好”的。

大气层中的臭氧层能吸收大部分波长短的紫外线,使大气温度升高,并使地球上的生物免受过多紫外线伤害。但是在地表,如果臭氧超过一定的浓度,就会对人体尤其是眼睛、呼吸道等造成侵蚀和损害,也会对农作物或森林产生有害作用,例如使植物叶片坏死、脱落、长漂白斑、生长受抑制等。

因此,大气层中的臭氧是“地球上生物的保护伞”,近地面的臭氧却是“健康杀手”。

在上述VOCs污染防治专委会成立大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大气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物仍是PM2.5,但臭氧污染正在悄悄走进来,并且污染增加非常快,已经成为部分省份空气质量难以达到优良天数的重要阻碍。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环境质量监测处调研员汪志国在会上给出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74城市O3-8h(臭氧八小时)第90百分位平均值分别为139、145、150和154μg/m3,浓度呈上升趋势。高值臭氧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

以京津冀为例,2017年7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污染物总超标天数为200天,其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有179天,占总超标天数的89.5%,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有21天,占10.5%。与去年同期相比,区域臭氧污染加重。

臭氧污染形成的内因是氮氧化物、VOCs的排放,外因则是气象条件:高温、强太阳辐射、低云量、相对湿度较低的情况下,往往容易出现高臭氧浓度值,日照强度与臭氧浓度呈正比。雾霾少发的夏季,恰恰是臭氧污染高发季。环保部环境监测司数据显示,臭氧污染主要集中于5月~10月,超标天数占全年臭氧总超标天数的90%以上。

此外,与PM2.5的“视觉冲击力”不同,臭氧污染相对具有迷惑性。“我们看到蓝天白云的时候,可能正是臭氧超标最严重的时候。”柴发合称。

也正因为“看不见”,社会对臭氧污染和其前体物——VOCs排放治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方案》称,从PM2.5和臭氧的前体物控制来看,近年来,全国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烟粉尘控制取得明显进展,但VOCs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VOCs排放还会导致大气氧化性增强,且部分VOCs会产生恶臭。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迫切需要全面加强VOCs污染防治工作。

VOCs治理不能“闭着眼睛减排”

虽然近年来我国VOCs排放控制政策体系逐渐完善,但治理问题依然突出。VOCs排放行业众多,由于原料、工艺不同,排放特点大相径庭,客观上造成了检测难、管控难、治理难。个别企业仍存在不重视VOCs控制、生产工艺落后、未配套建设或者闲置VOCs治理设施等问题。

此外,柴发合介绍,臭氧和它的前体物——氮氧化物、VOCs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只有制定科学减排方式,协调控制氮氧化物和VOCs的减排比例,才能实现臭氧浓度的下降。如果“闭着眼睛减排”,则可能导致臭氧浓度上升。

因此《方案》的出台,将有利于全面加强VOCs污染防治工作,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减排,提高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遏制臭氧上升势头。

《方案》称,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重点地区为主要着力点,以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为主要控制对象,推进VOCs与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强化新增污染物排放控制,实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面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和政策支持保障,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源头防控,分业施策,建立VOCs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产业绿色发展。

《方案》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实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VOCs污染减排,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通过与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柴发合表示,VOCs控制是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中的一部分,不能只是埋头做VOCs减排,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即针对臭氧本身来控制VOCs。从防控体系来说,要建立完备的监测和评价体系,特别是建立光化学监测网,完善标准体系,加强前体物的监管;在重点地区开展臭氧来源监测,将影响臭氧的前体物——氮氧化物、VOCs的情况搞清楚,看控制多少量、控制哪些物种才更有效,并建立排放清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