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长铁路动车组正式开行 提速湖南经济板块联动发展

作者:鲁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1 18:57:39
分享

石长铁路动车组正式开行 提速湖南经济板块联动发展

9月21日,石长铁路动车组正式开行。鲁毅摄

中新网长沙9月21日电 (记者 鲁毅)21日上午8时,从湖南长沙开往常德石门县北的D7585次列车正式发车。自此长沙至益阳、常德实现动车互联,这进一步拉近了以长沙为核心的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距离。

石长铁路西起焦柳线石门县北站,东接京广线捞刀河站,途经长沙、益阳、常德3市14县(区),全长265公里,是连接湘中和湘西北地区的重要铁路通道。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张剑飞参加了当天的石长铁路动车首发试乘活动。

石长铁路动车组正式开行 提速湖南经济板块联动发展

石长铁路动车组采用CRH6F型城际动车组,图为动车组车厢内部。鲁毅 摄

包括益阳、常德、岳阳等湖南三市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城市群,是国家层面决策建设的湖南的重要经济板块。此前,长沙至常德石门间铁路仅开通普速旅客列车,随着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益阳、常德与长株潭地区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普速列车逐渐不足以满足地区之间日益增长的客流出行需求。

2010年5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投资修建的石长铁路第二线工程正式开工,按照国铁Ⅰ级标准、160公里时速进行电气化建设,2016年1月竣工。2017年9月21日正式开行动车组列车。

石长铁路动车组采用CRH6F型城际动车组,车组采用4动4拖8列编组,每天开行8对动车组列车。动车组开通后,石门县北站至长沙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2小时45分,常德、益阳到长沙的列车运行时间也分别压缩至2小时和1小时以内。待黔张常铁路建成后,石长线上的动车组可延长开行至张家界,拉通湖南西北部高速通道。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行长沙至石门县北动车组,大大减少了旅客出行时间,将满足城际客流对时间、速度和舒适度的要求,加强城市间的客运快速流通,带动湖南各经济板块之间联动发展。

石长铁路动车组正式开行 提速湖南经济板块联动发展

  9月21日,石长铁路动车组正式开行。 鲁毅 摄

石长铁路在路网中既是焦柳、京广两大铁路干线的联络路,也是洛湛铁路通道的一部分,是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对强化路网格局、增强路网机动性具有重要作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