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O变身全球最吸金手游二次元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1 18:57:39
分享

中新网9月21日电 近日,App Annie发布了八月份全球手游指数报告,《Fate/Grand Order》(下文简称FGO)在全球榜单上成功超越了《王者荣耀》和《天堂M》登顶全球iOS &Google Play收入榜。《FGO》的登顶是否意味着一波二次元游戏的狂潮正向我们袭来?

FGO变身全球最吸金手游二次元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2016年7~9月移动产业报告》用户数量统计

《FGO》登顶的原因及启示:全球化战略的实行

《FGO》收入增加首先归功于其全球化战略,回顾一下《FGO》上线的历史,《FGO》安卓版和iOS版分别于2015年7月30日及2015年8月12日在日本上线,中国大陆版则在次年9月29日由哔哩哔哩代理正式上线。

直到2017年5月18日和6月25日《FGO》才分别在台湾地区以及北美正式全平台上线。《FGO》正式上线台湾地区及北美后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美国《FGO》曾冲到过App Store美国区畅销榜第13名,在台湾地区上线后曾冲到Google Play营收榜第4名。《FGO》的全球化战略实行后确实起到了一个十分积极的作用。

再来看大陆版《FGO》的情况,大陆版《FGO》除了日常的维护运营的同时也推出不少限时活动,限时活动保持了玩家游戏的兴趣并刺激了消费,并且大陆版《FGO》于8月31日开启了iOS微信支付功能,这一功能为iOS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多样的支付方式,支付方式的便捷化对收入也是一个助力。

转回日本本土,《FGO》在日本的人气与收入久居高位,《FGO》在日本Google Play营收榜稳居第2名,Fate系列的魅力以及日本用户对二次元文化的喜爱为《FGO》登顶全球收入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FGO》登顶成功意味着什么?《FGO》登顶全球iOS& Google Play收入榜反映出二次元游戏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不错的影响力,即使是在美国这样对二次元文化接受程度相对较低的国家《FGO》依然能够打出一片天地,这也说明了二次元游戏的确具有一些其他游戏所不具备的优势以及潜力。

那么,国内二次元手游是否也会如同《FGO》一样势如破竹般席卷而来?

FGO变身全球最吸金手游二次元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2017年1-3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统计各地区用户移动游戏类型偏好

二次元游戏优势及发展环境:为数3亿的二次元用户总人数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6年7~9月移动产业报告》,二次元文化具备四个优势:

追求品质:二次元游戏画面追求还原度与立绘的精美度,视觉上对用户有很强的吸引力。

忠诚度高:二次元用户关注点除了游戏本身往往也包含了游戏的周边产品,二次元游戏周边产品是游戏公司创造营收的一项重要来源。

社交互动:二次元文化易被二次元用户进行二次创作分享,大量的创作及造梗能够增加游戏的热度。

沉溺虚拟:二次元游戏大多包含大量的收集和养成要素,收集与养成要素对中国玩家来说有着相当不错的效果,玩家习惯于从收集的行为中汲取游戏的快乐感从而使得游戏的沉浸感更加强烈。

通过这一报告可以看到国内二次元用户的大致状况,二次元游戏国内的核心用户有8000万人,而二次元用户总人数有3亿人,说明除了8000万核心用户以外,泛二次元用户占据了二次元用户数量的很大一部分,由此可知二次元游戏的用户有很大的可挖掘价值。

FGO变身全球最吸金手游二次元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App Store畅销榜前五十名中的二次元游戏

《2016年7~9月移动产业报告》用户数量统计

根据伽马数据《2017年1-3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给出的统计不难看出,中国移动游戏用户主要偏好类型集中在卡牌,策略以及RPG这三类游戏上。根据游戏的特点,这三类游戏往往含有大量的收集与养成要素,当用户的偏好与二次元文化优势十分契合并且用户基数广泛时,中国的二次元游戏就具备了一片良好的生长土壤。

FGO变身全球最吸金手游二次元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2017年准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业务分布

二次元游戏的运作:着重泛二次元用户的挖掘

随着二次元的影响力逐年增高,用户对二次元游戏的接受度与认可程度也逐渐增加,下面以网易游戏运营的阴阳师为例。

根据伽马数据《2016年7~9月移动产业报告》对阴阳师的分析,核心用户关注点在于游戏的声优阵容,交互体验,画面质量以及收集模式,而这些关注点对于泛二次元用户来说多少会有些陌生,此时社交推广便成为了抓住泛二次元用户的不二渠道。

对核心用户宣传上,网易先通过CJ漫展预热以及提前上线的方式抓住核心用户的眼球,再以攻略互助的方式提高玩家的参与度,提升核心用户的粘度。对泛二次元用户群体,网易则联合哔哩哔哩的UP主并以此为平台将阴阳师推广向泛二次元用户,由于哔哩哔哩具有不俗的用户量及造梗能力,很容易就能够吸引大量泛二次元用户,在收官阶段,网易CEO进行直播抽卡完成了对核心用户以及泛二次元用户最后的宣传。通过这些运作,网易的阴阳师不仅抓住了核心用户,同时也成功地吸引了大量的泛二次元用户。

FGO变身全球最吸金手游二次元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盛大游戏代理与自研的二次元游戏

二次元游戏浪潮将至:App Store畅销榜前五十名二次元游戏占七席

截止至9月15日中国区App Store畅销榜前五十名中,二次元游戏占据了七席,分别是《火影忍者》,《悬空城》,《神无月》,《阴阳师》,《FGO》,《魔法禁书目录》以及《崩坏3》。二次元游戏正在不断升温。

从企业角度来看,这一趋势也非常明显。根据伽马数据即将发布的《2017年准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二次元游戏在准上市游戏企业十强中也是重点攻克的领域,可见二次元游戏良好的发展前景已经引起很多公司的关注。

以盛大游戏为例,盛大游戏逐渐把游戏开发与代理的重心偏向二次元手游。

《阴阳师》,《FGO》等游戏的成功给二次元带来了更多的用户,二次元游戏特有的文化在中国正逐渐形成,现今诸如盛大游戏等企业也正把开发重心偏向二次元游戏,再加上中国有着3亿的二次元总用户数量和适合二次元游戏生长的土壤及空间,二次元市场将变得更加火热,可以预见,离二次元游戏浪潮的来临已然不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