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板可铺就新经济腾飞跑道——专访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

作者:张欢 胡碧霞 来源:新华社
2017-09-21 18:57:07
分享

新华社香港9月21日电(张欢 胡碧霞)香港交易所6月发布《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计划推出创新主板及创新初板,核心目的是提升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

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板对香港把握市场机遇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具有现实意义。他认为设立创新板应把握好风险防范和门槛定位,发展新经济应注重“香港+”模式,提速上市机制创新进程。

创新板助力新经济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新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趋势,我们应该紧跟新经济的前进速度,考虑如何为其腾飞铺就道路,创新板的倡议是及时的。同时,设立创新板也能够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林家礼说。

林家礼谈到,初创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寻求投资者,如果缺乏资金,不只是“不进则退”,有可能是“不进则死”。所以,数码港欢迎香港交易所有关创新板的建议,这样可以让上市框架更加多元化。

云集了世界各地近900家数码新经济公司的香港数码港,日前就是否设立创新板进行了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在数码港的公司有超过90%认为创新板将有效推动香港新经济发展;85%的公司认为设立创新板是一项良好及必须的建议。

林家礼说:“创新板存在实际的市场需求,仅数码港已有约5%左右的公司考虑2至3年在港上市。创新板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也有利于为香港打造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设立创新板还有益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创新板将会吸引更多内地与全球的精英团队来港创业,可以为香港带来更多金融业务量,促进经济活动与金融服务的良性循环。同时,创新板还能够促进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功能注入新的活力。

林家礼说:“我们应该多一点‘好水润良田’,用创新板去开拓出更多的水源,来灌溉滋润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片‘良田’”。

创新板应把握风险防范和门槛定位

与传统公司相比,新经济公司往往蕴含高风险,尤其在初创时期,但也蕴含高机遇。因此,鼓励新经济上市融资的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和清晰界定门槛是需要把握的两个关键点。

林家礼认为,监管部门应为创新板设立严密的上市规则,屏蔽擦边球业务,减少企业侥幸心理,并通过提升信息披露要求,为投资者提供透明化信息。

林家礼还指出,上市门槛的设定首先要考量企业团队,团队应该有创新理念、有技术支撑、有市场敏锐性、有诚信;其次要考量新经济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发展前景,是否可以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产生优化效应,尤其要探讨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带一路”市场、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中的生命力。

“所以,如果推出创新板,需要把握好市场发展、投资者保障、企业可承受的监管成本之间的平衡,既防控风险,又鼓励企业发展。”他说。

“香港+”模式需上层整体推动

林家礼表示,香港必须把握新经济兴起的市场机会,注重应用“香港+大湾区”“香港+内地”“香港+‘一带一路’”“香港+国际”模式的应用,促进新经济公司在初创阶段就立足香港、连接内地、放眼全球。

林家礼说,“香港+”不仅要体现在企业团队构成方面,还要体现在创意理念、资本布局和消费市场定位方面;“香港+”一方面发挥了香港的优势,另一方面打破了香港的市场范围等局限。“目前在股票市场上的互联互通机制,恰好有助于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共同助力香港新经济企业不断扩围发展。”

“对于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设立创新板是较好的选择。关于创新板的一些争议,上层政府机构可以构建跨部门的工作组进行协调,让市场形成凝聚力。”林家礼说。

他认为,针对目前存在的不同意见,特区政府新近成立的“金融领导委员会”可以发挥跨部门整体统筹的作用,能够为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机制创新提供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林家礼表示:“特区政府应该发挥主导推动作用,尽可能为香港打造投融资途径多元化、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利于创新创业发展的多赢格局。”

创新板可铺就新经济腾飞跑道——专访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

  港交所力推内地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融资

香港交易所举行“债券通”开通仪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