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发布第二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作者:王婉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9-21 18:57:07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王婉莹) 为了集中展示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成果,宣传推介山东农产品品牌,21日,山东省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山东省第二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品牌农产品体验店,并举行授牌仪式。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耕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农产品品类齐全,孕育出了烟台苹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潍坊萝卜、沾化冬枣等众多家喻户晓、蜚声中外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顺应农业品牌发展的新形势,发扬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先行领路,并取得了一些有益的实践经验。

据悉,2015、2016年,山东省政府分别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首次将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独立专题写入省政府文件。设计了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和卡通形象,创新提出了打造省级整体品牌形象的概念。率先开展了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和体验店遴选工作,2016年首批遴选出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20家体验店,探索建立了省级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

今年,又遴选推出12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5家体验店。构建完善品牌传播体系,山东省农业厅与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广播电视台达成品牌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并在省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专门创设了《品牌农业在山东》栏目,目前已制作播出了《烟台苹果》、《黄河口大闸蟹》、《菏泽牡丹》、《大泽山葡萄》、《莱芜生姜》、《微山麻鸭》等20多个区域公用品牌。

品牌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和农产品市场的通行证,代表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据介绍,下一步,山东省将立足新起点、拓宽新视野、着眼新高度,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大力塑造“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积极探索建立山东品牌农产品电商平台,努力打造最权威、最便捷的山东品牌农产品交易平台,积极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更加轻松、便捷的山东品牌农产品消费体验,进一步扩大山东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品牌强省转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