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2项措施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作者:陈立新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9-21 18:57:07
分享

新华社深圳9月21日电(记者 陈立新)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深圳市交委、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公安交警局近日联合印发《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5大行动共22项措施,狠抓共享单车规范管理。

深圳市交委8月23日曾对各共享单车企业明确了暂停新车投放等10条要求,并约谈企业30余次。截至目前,各企业均表示已暂停新增车辆投放,扩充运维调度人员,发布文明骑行APP弹窗;大部分企业已100%更换卫星智能锁;企业加强了押金管理并为用户购买相关保险,摩拜、小蓝、优拜等3家企业已公开了押金和保险等内容;针对小驴等计划退出的单车企业,深圳市交委要求提交书面材料及相应退出方案,确保平稳有序退出。

在22项举措中,最能体现“严格”的举措莫过于将共享单车停放纳入城管平台。方案要求,严格规范共享单车在公共区域的停放管理,共享单车应摆放规整,不得妨碍行人通行。对于违规停放处置不及时的企业,可依据相关条例,对企业处以罚款并没收车辆。

方案规定,企业应按照交通、城管、交警等部门要求,提供相应数据信息,并将相关运营服务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相关部门要加强企业监管,建立企业信用管理机制,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重点查处违反规定进入机动车道内、12岁以下儿童违规骑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内全市完成新改建自行车道不少于100公里,全市规划设置自行车停放区不少于5000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