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成立研究机构助推智慧检务建设

作者:丁小溪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9-21 18:43:28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丁小溪)如何挖掘检察数据资源?怎样缩短检察行业应用技术的孵化周期?如何将现代科技与检察实践进一步结合?……21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起的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旨在解决检察工作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问题,助推智慧检务建设。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当前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确立国家级“检察科技智库”、开放性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平台”和行业性的“应用实验孵化中心”3个定位。下一步,研究院将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参与智慧检务建设,增强检察工作与科技企业的战略合作,与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合作在检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建设联合实验室,与条件成熟的地方检察机关联合建立区域分中心,开展智慧检务应用需求调研和产品培育。

“我们要以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为发力平台,聚焦研究院‘支撑智慧检务体系构建’‘服务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辅助社会综合治理’等任务,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协助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化司法公开、维护司法公正。”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说。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表示,要通过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推动产、学、研、用“生态圈”建设,共同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检察事业、法学学科深度融合,探索解决智慧法治建设和应用的重大课题。

据介绍,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是由最高检发起,航天科工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科大讯飞公司等共同参与的非法人研究机构,是近年来最高检首次与产、学、研单位合作成立的创新性组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