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康股份不断增发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遭质疑

来源:环球网
2017-09-21 18:43:28
分享

必康股份于9月13日发布公告称,将其投资的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再次进行延期,而这已经是该项目的第二次延期。与此同时必康股份再次增发股份进行募投项目运作,又公告设立并购基金。但资料显示所募资金使用状况并不理想,这一系列事件引发投资者的关注。对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记者多次联系必康股份证券事务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募投项目再延期 资金利用惹争议

9月13日,必康股份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通过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配套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议案内容表示:“公司董事会经审慎决策,同意调整重大资产重组配套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必康制药新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的‘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进度,将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期限延长至2018年8月31日。”

但据记者查证,这已经是该项目的第二次延期。该项目原计划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7年2月28日,第一次延期至半年后的8月31日,此次又再次延期一年。必康股份对延期一事的解释是,“因目前该项目的智能化设备提供商正处于紧张的组态和调试验证阶段,导致该设备的交付、安装时间延迟。”

然而,据记者查询了解到,2016年3月募集资金总额23.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348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2.85 亿元。第一次延期是今年2月28日公告延期至 8月31日,必康股份公告称至2016 年末9个月项目上分文未用,理由是用了公司自筹资金支付预付款项,募集资金结余22.85 亿元(含理财产品收入及利息收入)。9月13日公告却未提使用了自筹资金,只讲了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02 亿元,结余资金22.7 亿元(含理财产品收入和利息收入),项目建设一年半时间使用的资金只占总量的 4.5%。这也暴露了必康股份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并没有把募投项目作为上市公司头等工作来抓等问题。

不过难以确定的是,这已经是项目第二次延期且在原延期基础上又延期一年,必康股份对资金使用效率和质量令人担忧。不知到明年这个时候,募投项目能否全面投产。作为上市公司,这样的行为是否是对投资者不负责?

延期缘由仍存疑惑 理由充分却难信服

必康股份于2月28日在第一次延期公告称:通过引进智能制造,利用MES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驱动下的符合制药生产工艺,通过GMP认证的智能化生产体系,由于智能制造领域设备自动化技术不断提升,系统控制平台、信息技术平台升级,公司对订购设备不断技术升级和优化。智能制造设备订货周期较长,导致设备的支付、安装时间退迟。

对于第二次次逾期,必康股份在9月13日的公告称:第一次延期的所有理由(具体略),增加了大量机器人和AGV过程智能化设施,并与西门子打造全球首家数据驱动下的柔性制造系统。

这两次延期均有技术不断升级问题这一理由,如此大的项目技术尚未定型,实在无法判断再延期的一年中是不是还存在技术升级的问题。更让人担扰的是这次延期增加的机器人与AGV 智能制造柔性结合,据专家称此技术国际上尚不成熟,可能这接下来的这一年里也无法使技术完全成熟以用于投入生产。这种状况下,如何给投资者信心?

此外,在必康与西门子签署的战略合作项目中,关于该项目在西门子所订智能设备种类及价值、到位时间等都未给出明确说明。除了智能化部分以外,其他的国内的设备订货种类、订货量及价值也完全未知。还有,目前募投项目的进展状况、已完成工作量等种种问题,必康方面都未给出官方答复。尽管项目延期的理由充分,却难以让人信服。

另有消息称,前期新沂工程质量有严重问题,存在很多厂房漏水的情况。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整个项目的水电供应均为临时的,几次延期配套公用工程正式开户手续均未到位。而记者想针对以上疑问向必康股份求证,却一直未收到回应。

据当前已经了解到的信息可知,该项目在2013年8月时就已经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并开始正式施工,时至今日却仍未交付使用。2015年时新京报曾报道,必康股份的募投项目或指向位于新沂的 “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项目,而当时因工程进度缓慢被质疑有烂尾可能。不过必康方面否认了这个说法。

债券风险能否承担 发行并购基金是否必要

除了已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外,必康股份还有不少在建项目。

必康股份的陕西必康医药产业园二期改扩建项目,目前是试生产阶段,尚未产生收益;陕西必康中药材提取车间扩建项目实际收益为0,必康股份解释称该项目依然在建;必康股份自建的必康新阳医药配送中心项目,依然在建未完工。此外,还有嘉安健康必康大健康智慧体验培训中心项目、嘉安健康必康工业云数据中心项目以及嘉安健康必康大健康彩印包装项目均在建。

必康股份在外投资众多却至今难有收益,关于公司投资设立并购基金暨关联交易也存在疑问。

必康股份2017年中报显示:2017 年1~6月销售收入17.3 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2.37亿元,同比下降49.58%。由于债券利息影响财务费用增加129%,另有相当一部利息进入工程,应收款13亿元。从财务数据看,公司资金利用效率差,财务费用负担在增大,企业效益也在下降,存在到期债券归还的风险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必康股份仍联合华融瑞泽设立20亿并购基金,此举是否真的有必要?

在此之前,必康股份已发行公募债和私募债68亿元,另有超短融20亿元,中期票据30亿元,美元债3亿美元正在发行过程中。

必康股份缘何发行如此多债券?对前期债券资金使用情况也未曾透露,其中有多少利息资本化,多少利息进入生产成本,增发股份资金项目进展为何如此缓慢?债券资金用于工程的话,到期用什么资金归还?是否存在压力?债券资金闲置在账上(未用部分),不断买理财产品是否够利息支出?以上问题,都是投资者及证券市场密切关注的。记者多次联系必康股份证券事务部及董秘苏熳,希望获得更为全面合理的解释,但至截稿都未收到该公司及董秘苏熳的回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