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20年深圳新建建筑30%将由装配式建筑打造

作者:余俐洁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09-21 18:57:07
分享

日前深圳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已经顺利通过住建部的专家评审。

至2020年深圳新建建筑30%将由装配式建筑打造

项目现场会。

深圳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杨芳华)“我们提出到2020年的目标是,装配式建筑占全市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力争达到35%。”9月21日上午,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南山区政府在南山区华润城润府三期项目联合举办的2017年“深圳质量月”装配式建筑交流活动上,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如是说。

至2020年深圳新建建筑30%将由装配式建筑打造

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致辞。

据悉,华润城润府三期项目总建筑面积30.3万平方米,6栋装配式建筑,建筑高度最高182.35m,(是华润置地华南区域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高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项目采用了预制非承重外墙、预制阳台、预制楼梯、预制叠合板、轻质内隔墙板等多类型构件,预制率超过15%,装配率超过56%。此外,项目还搭建了建造信息化协同平台,在设计-施工阶段应用BIM技术,建立了项目BIM实施标准、装配式建筑构件库、施工方案可视化管理等。

至2020年深圳新建建筑30%将由装配式建筑打造

墙面工艺展示。

项目现场会上,开发单位华润置地和施工单位华润建筑,分别从开发商和建设方的不同视角分享了华润置地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战略意义,以及在项目精细化管理、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多方面经验,介绍了全项目建设过程管理,施工工艺创新、质量控制等情况。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装配式建筑项目规模逐步扩大,全市新出让住宅用地项目、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近两年来,项目新开工量成倍增长。 截至6月底,全市已落实的计划开工和已开工项目达61个,总建筑面积超800万平方米。涵盖商品房、商务公寓、保障性住房、写字楼、学校、变电站等多种建筑类型。

至2020年深圳新建建筑30%将由装配式建筑打造

层面工艺展示。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至2020年深圳新建建筑30%将由装配式建筑打造

  管道穿楼板工艺展示。

这种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建造方式,不仅实现了大幅提升建筑质量、提高效率、减少人工、节能减排的“两提两减”目标,更为传统建筑业插上了工业化建造、绿色化建造的双翅,带动了上下游百余项产业链的优化整合与流程再造,成为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深圳建造”品牌的重要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深圳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已经顺利通过住建部的专家评审。目前,市住建局正牵头加快编制深圳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范围,不断健全装配式建筑发展机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