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前三季度A股新股数量与融资金额显著增加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1 18:57:07
分享

德勤:前三季度A股新股数量与融资金额显著增加

  资料图:证券交易大厅内一位股民正在查询。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周锐) 德勤21日发布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A股新股市场的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预料将会显著增加,由去年同期126只新股增加至349只新股,增长177%,而新股融资总额则从772亿元人民币上涨至1759亿元人民币,上升128%。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领导合伙人童传江指出:在每月平均不少于30只新股发行的稳定速度支持下,新股市场表现强劲。不过,等待上市的公司数量仍旧处于大约500多家左右的水平。童传江指出,这说明了由于国内市场的估值普遍较高,中国企业现在更热衷于在国内市场上市,而并非仅仅放眼海外上市地。

报告指出,对于A股的IPO,市盈率偏高仍然是问题。今年前三季度,92%的IPO项目(323宗)市盈率在20~40倍之间,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14个百分点;6%的IPO项目(22宗)市盈率在10~20倍之间,较2016年同期减少12个百分点;1%的IPO项目(2宗)市盈率在10倍以下,较2016年同期减少3个百分点;1%的IPO项目(2宗)市盈率在40倍以上,2016年同期无。

此外,除了创业板外,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上年同期少;其中主板的平均融资规模为6.1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9.1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为4.6亿元人民币和3.7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分别为5.0亿元人民币和3.4亿元人民币。

报告指出,截至9月15日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497家,较2016年同期等候上市的780家减少283家,另有39家企业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中止审核,将在更新财务数据后恢复审核,堰塞湖问题已得到改善。

报告表示,截至2017年9月15日,今年以来在发审会上被否的企业已达到52家,否决率为13.83%,加上待表决、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况,发审会通过率约为八成。2016年全年的否决率则是6.62%,通过率超过九成。

报告强调,今年以来的A股IPO通过率明显低于去年,主要原因有八个方面:申报期内业绩下降、独立性缺失、募集项目堪忧、过度依赖关联交易、继续获利能力存疑、企业运作不规范、中介报告存在瑕疵、财务会计不规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