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制药药品引发不良反应被总局责令召回 股价闪蹦

作者:张斌 来源:北京时间
2017-09-26 14:29:36
分享

山西省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振东制药”)生产的中药注射液曝安全风险事件。

2017年9月2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消息称,山西振动安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安特制药”)生产的红花注射液、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喜炎平注射液在一些省份发生发热等不良反应。此外,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所有医疗机构立即停止使用涉事批次产品,责令上述两家药企立即召回涉事批次产品。

振东制药药品引发不良反应被总局责令召回 股价闪蹦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涉事的安特制药为山西省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振东制药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7月,振东制药以1.12亿元收购了安特制药100%股权;2014年8月,振动制药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安特制药新厂。

对于此次公司涉药品安全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安特制药相关人士对北京时间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着手对涉事批次药品进行召回,其他的事情暂时不方便透露。”

作为振东制药重要的子公司,截止目前,振动制药在安特制药身上总共花了约2亿元,然而收益微薄。2017年上半年,安特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占振东制药总营收的比例为7.68%;实现净利润134.06万元,占振东制药总净利润的比例仅为0.83%。

2017年半年报显示,振动制药上半年实现总营收16.14亿元,同比增长44.08%,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67.25%。

资料显示,安特制药成立于199年6月,是一家以“消化道药品”为主,专业从事新药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安特制药目前具有胶囊剂、片剂、颗粒剂、凝胶剂、溶液剂、小容量注射剂及原料药等21条产品生产线。

2017年8月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发现,安特制药生产的红花注射液(批号:20170404)在山东、新疆等地发生10例寒战、发热等不良反应。9月22日,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该批次药品热原不符合规定。

资料显示,红花注射液为心脑血管用药,有活血化瘀功效,用于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脉管炎。

经查,安特制药生产的涉事批次红花注射液共销往山西、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贵州、陕西、新疆等10省(区)。

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所有医疗机构立即停止使用上述批号产品,安特制药立即召回上述批号产品。此外,国家食药监总局还责令安特制药停止上述产品销售,并彻查药品质量问题原因,针对查明的原因进行整改。在未查明原因、未整改到位之前不得恢复销售。

受此消息影响,振东制药股价盘前大幅跳水。截止发稿,震动制药股价为16.21元/股,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28%。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 张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