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下半场"考验政府和企业创新能力

作者:李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9-27 07:27:00
分享

中国经济信息社26日正式发布新华系列指数,涵盖气象、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绿色发展和共享经济等重要领域,致力于构建我国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其中,国内各主要城市绿色出行指数作为一项重要创新受到广泛关注,结果显示二线城市对绿色出行满意度相对较高。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指数报告包括《中国气象发展指数报告(2017)》《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7)》《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7)》《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调查报告(2017)》和《新华绿色出行指数调查报告(2017)》。专家表示,如此大规模涉及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指数发布在国内尚属首次。

绿色出行指数是首次发布,全方位衡量了国内各主要城市的绿色出行发展情况。北京的绿色出行意愿最高,二线城市对绿色出行满意度相对较高,兰州得分排名第一。

报告结果显示,共享单车骑行活跃度高的城市在绿色出行满意度上得分相对较高,共享单车的推广和规范大大提高了城市绿色出行水平。

调查显示,随着绿色出行的普及,尤其是共享单车的风靡,城市地面公交的承载量出现下降,短途出租车业务也大幅下滑,共享单车的骑行量大幅上升。同时,使得郊区地铁站的服务半径由原来的1.2公里拓展至2公里。

ofo联合创始人、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品杰介绍,ofo小黄车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手研发新华绿色出行指数,是为了推动创新型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全社会绿色出行。

据介绍,在今年交通部等部门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出现了下行拐点,百城中近80%城市拥堵同比得到缓解。其中,通过ofo小黄车提供的单车投放前20城市数据与其拥堵数据对比发现,20个城市中有19个拥堵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目前,ofo已在全球连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为全球13个国家超180座城市2亿多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超216万吨,相当于节约了6亿多升汽油,减少了103.5万吨PM2.5排放。

中国公路学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丽介绍,国内目前还普遍缺乏对绿色出行的权威统计、大众调查、地区对比衡量和评价体系。这导致政府在指导出行、监测环境和城市交通运营时缺少重要的数据参考。新华绿色出行指数有着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意义,可以促使各地方政府完善或设立出行监测、评价体系,进一步倡导和推进绿色出行。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尹志芳表示,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从“上半场”的比投放量开始转化到“下半场”比运营维护能力和服务质量。

尹志芳说,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将考验政府和企业的创新能力、企业和个人自律能力。绿色出行指数也是对地方政府的激励和鞭策,对推动地方改善骑行环境、探讨创新共享单车的监管方式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