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新政”满一年 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显现

作者:王日晨 来源:新华网
2017-10-09 12:04:00
分享

距离去年“930新政”出台已经满一年。迄今为止,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县级以上城市跟进。内容上看,包括限购、限贷、限价到限售、限商,再到租售同权、购租并举,楼市调控已由单一的政策措施逐渐向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过渡。

以北京为例,作为全国的热点一线城市。经过一年后,北京楼市量价齐跌,其中,成交量跌幅明显,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

北京楼市降温明显

2016年9月30日,北京发布楼市调控新政,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要不低于35%,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二套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二套房为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这一阶段的调控,主要通过调整信贷政策,遏制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

2017年3月17日,北京升级版政策“认房又认贷”空降。二套房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此后,“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收至95折”、“离婚一年房贷按二套房执行”、“商住房限购”、“严查房地产中介机构”、“查处小产权房”、“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共有产权住房”等一系列配套政策陆续出台。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8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8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2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44.6万平方米,下降39%。

另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最新一期北京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6、7两个月里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全部停涨,多数户型还出现连续降价的情形。这已经是北京房价连续第二个月止涨,6月份北京曾出现所有户型的新房、二手房价格较5月份全面回落的情形,而7月份仅有中户型新房价格较上月持平,其他也全部下滑。

官方表态坚定调控

实际上,今年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多次表态,继续坚定房地产调控。

7月11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对外发布了《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17)》,正式披露了北京2017年在“住”和“建”上的发展思路。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白皮书介绍,北京住房需求持续旺盛,加上宏观经济、金融等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并未根本消除,2017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加强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2017年房价环比不增长。

今年8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通州区调查研究,检查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工作落实时强调,继续严控房地产市场。

对于备受关注的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强调,要继续毫不松懈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确保2017年房价环比不增长;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和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深入评估已有政策执行效果,做好政策储备,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并及时出台,有漏就补。他同时表示,要确保完成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最近的一次官方表态,是9月28日,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在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学习贯彻会上提出,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监管常态化机制,综合利用税收、金融信贷等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行为,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严格商品住房管控,防范泡沫和风险。

业内专家深度解析

关于本轮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及影响,业内专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这轮调控与以往最大的差别是“因地制宜、一城一策”。就是在中央有关决策部门的统一指导下,由各地出台执行政策,所以政策的力度、方向、手段应该说各有不同。在他看来,这样更加精准,更加符合实际情况。通过“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总体上让整个市场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

他表示,像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的库存很少,供不应求,应该增加土地供应。另外一些三四线城市就该减少土地供应,加杠杆和去杠杆措施同时并举。像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都是针对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这个在过去是没有过的。顾云昌称,要把住房的供应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落实到房地产调控当中。

“如果有的城市仍然处在供不应求,房价上涨过快,未来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顾云昌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本轮调控主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大部分城市出台政策后立即执行,不给市场留调整和操作的空间;第二,政策执行层面比较严格。具体措施方面,他指出,以往实施的限购、限贷都属于交易环节,本轮调控在持有环节实行了限售,这样就形成了“组合拳”,对整个市场会起到稳定预期的作用。

“这次调控的最大特色是提出了一个房地产调控的总纲领,就是‘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与过去完全不同。”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像北京、上海等超大、特大城市将进入限制性发展新周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