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四季度债市可以期待部分交易性机会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10-12 13:52:00
分享

6月中旬以来,随着资金紧张的逐步缓解,利率债市场出现了一定的修复,后长端收益率走出小区间震荡的走势。进入9月后,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偏弱,以及季度末资金紧张程度不及预期,长端利率收益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是从16年10月份开始,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期限不断拉长,资金价格中枢抬升,中性的货币政策在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得以进一步确认。今年6月之后,随着金融去杠杆逐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货币政策边际上转向温和,利率债向上的空间已经不大。

展望四季度,招商基金认为,对债市偏良性的影响因素逐渐增加,一是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有所调整,流动性压力有所缓释,四季度流动性将由于市场自发调整而出现边际好转。另外,今年以来人民币震荡走强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的恐慌情绪,外汇占款对资金面的边际影响已经很弱,对银行间资金面的起到了稳定的作用。二是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说,后续四季度经济名义和实际都大概率会出现一定回落,基本面增长的中枢逐步下移。

另外,今年四季度的PPI同比由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会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格局之下,名义 GDP 增速阶段性高点已经过去。基于需求端和融资需求弱化的判断,招商基金对债券市场中期看法不悲观。

四季度利率债、地方债的供给压力仍会对银行配置债券额度形成制约,从今年以来债券的几轮小行情观察到参与主体还是广义基金居多,对银行来说目前信贷依然是首选的资产。另外目前金融去杠杆的这个基调暂时还没有改变,预计货币政策也会继续维持中性。因此,债券市场可能暂时不会出现趋势性的牛市,但四季度仍然可以期待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信用债方面,三季度信用债实现了2017年首次连续三个月正的净发行,全市场信用债合计发行信用债18614.12亿元,净发行3676.84亿元。作为对比,二季度全市场信用债发行量为11856.73亿元,净发行-2507.32亿元。三季度公司债、企业债及中票合计发行963支,发行金额为9907.82亿元,净融资额5533.42亿元,分别较二季度大幅增长4856.99亿元和4878.34亿元,表现大幅优于短期品种。2017年以来中长期信用融资工具表现持续好于短期融资券,背后的原因除了期限利差收缩,也有部分过剩产能企业利用行业回暖调整负债结构的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三季度三个月虽然均实现了正发行但从七月开始呈现净发行量递减的趋势,表明企业融资需求仍未真正回暖。

从二级市场来看,三季度信用债到期收益率随着资金面的波动呈现先上后下行的趋势,以三年期企业债为例,各等级收益率全月波动幅度在20-30bp之间。值得注意的是短端信用债收益率在9月下行幅度较小,导致利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目前来看低等级企业债的风险较大,且期限利差处于历史地位,配置意义不大。总的来看,招商基金表示,将继续采取防御策略,关注中短久期中高等级的券种,其中高等级券种可以考虑适度拉长久期。

短期融资券方面,三季度短融依旧呈现负发行的状态,全季发行短融、超短融6938.40亿,净融资-1901亿元。2017年以来短融净融资持续为负,只有6月小幅转正,为77亿元。2017年以来短融净融资不振除了短融、超短融的发行主体中有很大比重是过剩产能的发行人,而过剩产能企业今年以来利润持续改善,开始调整债务的原因以外。短融发行利率持续走高抑制了融资需求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二级市场来看,三季度短融收益率随资金面走势呈现震荡走势,从收益率来看仍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其中短久期过剩产能和高等级信用债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总的来说,四季度信用债投资策略和之前基本一致,短融方面,招商基金表示,倾向选择中高等级券种高收益券种,在规避信用事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适度的收益率。

可转债方面,2017年1-9月权益市场上涨,万得全A指数上涨5.87%,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0.23%。9月权益市场表现良好,9月下旬上证综指在金融和周期板块带动下突破3300点,其后两市日成交规模持续站上5000亿,两融余额不断增长,创业板指超跌反弹,中小板指继续上行。板块方面,煤炭有色、电子、计算机板块涨幅居前。展望四季度,市场情绪继续转暖,两市成交活跃度继续保持,个股热点仍保持活跃。转债方面,预期信用发行新规将落地,转债供给放量和提速不远,利好一级打新和二级择券,随着市场关注度的持续提升,预期转债市场的流动性将持续改善,会关注新券的投资机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