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中通涨价背后:纸箱价涨7成 北京同城仍是8元

作者:法制晚报 张鑫 来源:杭州网
2017-10-12 14:32:00
分享

距离双十一还有一个月,就在消费者猜测今年各家电商会有什么新动作时,快递公司却率先行动。10月11日,韵达发布《告客户书》宣布调价。此前一日,中通也宣布上调快递费。截至记者发稿时,圆通、申通、顺丰等公司表示暂未接到业务部门调价的通知。

10月11日,韵达发布《告客户书》,称“随着快递市场发展的进一步成熟,为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您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快递服务,同时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请咨询韵达全国当地网点”。

就在韵达宣布调价的前一日,中通也发布了一封措辞相近的《告客户书》。中通称:“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

由于上述两家公司都没有明确提价范围,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登录上述公司费用查询系统发现,北京同城快递的费用还维持在8元/公斤。而北京寄往上海、广州等地的首重费用已经从原来的每公斤12元上涨到15元。

不过,记者联系上述两家公司的多名收件员,均表示寄往广州或上海的收件价格仍为首重每公斤12元,部分收件员还可接受10元寄往上海的价格。对于公司公告称调价,大部分快递员表示没收到通知。

截至记者发稿时,圆通、申通、顺丰等公司表示暂未接到业务部门调价的通知。

对于为何在双十一之前调价,两家公司均表示受人力、物料等价格上涨的影响。

对于“人工成本提升”,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开的调查数据,快递行业一线快递员收入大多集中在5000元以下。加之外卖送餐等新兴行业的兴起,对快递用工造成一定冲击。今年6月1日,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集体就将快递派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而每年10月到次年春节前是快递行业传统旺季,涨薪留人势在必行。为了补充人手,各大快递公司也会提前储备“临时工”应对双十一。

此外,中通和韵达提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则是指纸箱价格。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快递行业不可缺少的包材——瓦楞纸箱价格同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成左右。一个纸箱售价因此涨价0.2至0.5元不等。9月以来,纸价上涨的趋势并未减缓,仍旧上涨不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