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14家险企原保费成倍飙增 11家万能险降超九成

作者:苏向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12 14:46:00
分享

日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寿险公司原保费数据及万能险保费数据新鲜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前8个月,寿险公司原保费与万能险保费增长势头可概括为“一增一降”:52家原保费增长,46家万能险下降。其中,有14家险企原保费出现成倍增长。这“一增一降”正反映出险企加速转型。

多家券商机构预计,随着“134号文”落地,未来寿险公司的原保费将出现进一步增长,万能险增速将持续趋缓,保障型保险保费占比将大幅提升。从行业来看,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20753.06亿元,同比增长22.59%;而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本年新增交费4174亿元,同比下降55%。

52家险企原保费正增长

从寿险公司原保费整体增速来看,前8个月,可对比的74家寿险公司中,有52家原保费同比正增长,有22家出现负增长。有45家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有29家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原保费排名前十的险企来看,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安邦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泰康、太平人寿、新华、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位列前十,原保费分别为4026.9亿元、2722.9亿元、1890.3亿元、1399.9亿元、944.0亿元、908.3亿元、896.0亿元、754.2亿元、660.6亿元、65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原保费排名前十的险企中,有险企原保费出现快速增长,例如安邦人寿增速高达142.9%,华夏人寿增速达93.7%,平安人寿增速达36.6%,太保寿险增速达31.4%。

从寿险公司原保费整体增速来看,有14家险企的原保费同比增速出现超过100%的成倍增长,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中融人寿与安邦养老原保费出现数千倍的增长。

原保费成倍增长的险企分别为中融人寿、安邦养老、东吴人寿、昆仑健康、君康人寿、中华人寿、恒大人寿、信泰、复星保德信、太保安联健康、德华安顾、平安健康、弘康人寿、安邦人寿,增速分别为1313963.6%、490524.8%、596.5%、584.2%、558.7、514.8%、484.0%、393.3%、367.6%、226.9%、172.9%、172.6%、159.3%、142.9%。

有险企原保费数倍增长,也有险企大幅滑落。数据显示,在原保费负增长的22家寿险公司中,中法人寿、和谐健康、华汇人寿的原保费增速位列倒数前三,分别为-99.7%、-63.9%、-60.9%。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中法人寿前8个月的保费只有18.06万元。

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原保费最能反映险企的竞争态势。从前8个月寿险公司市场,原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合计原保费占了寿险公司的71.6%,而其他74家险企占比不足三成。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上市寿险公司原保费市占率均有所提升:寿险方面,国寿、平安、安邦无论是原保费收入还是规模保费收入均继续保持市场份额前三名,上市险企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的原保费市占率分别为19.40%、13.12%、6.75%和3.63%,分别环比上升0.15、0.14、0.29和0.06个百分点。

对此,平安证券研究员缴文超认为,“我们判断有可能是134号文的新规逐渐开始产生影响,部分产品逐渐停售而上市险企影响相对较小。”

2017年8月,行业单月保费收入环比有所增长,今年全年的增长势头已定。目前来看市场未来的最大不确定性在于134号文对十月以后行业产生的影响,而新的产品组合模式也在不断推出,同时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上市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持续高增长,盈利状况也在持续改善。

11家万能险降超九成

与原保费增速截然相反,今年前8个月,备受监管及市场关注的万能险保费增速同比大幅下滑55%。在可对比的69家寿险公司中,有45家出现负增长,仅有24家正增长。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有11家出现超九成负增长。

从前8个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排名来看,位列前十的分别为华夏人寿、平安人寿、国寿股份、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泰康、建信人寿、珠江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保费分别为703.6亿元、698.2亿元、603.2亿元、302.8亿元、246.0亿元、161.5亿元、118.7亿元、111.8亿元、106.9亿元、89.2亿元。

从增速来看,降幅较大的前十家公司分别为中法人寿、前海人寿、君康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北大方正人寿、幸福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汇丰人寿,增速分别为-100.0%、-99.2%、-98.8%、-97.7%、-96.8%、-96.3%、-95.6%、-95.5%、-94.1%、-93.6%。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万能险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有10家险企的万能险出现较快的增长,民生人寿、中美联泰、交银康联、陆家嘴国泰、工银安盛、建信人寿、君龙人寿、平安健康、中宏人寿、弘康人寿的万能险增幅分别达3611.0%、391.9%、239.4%、148.4%、143.8%、124.5%、116.9%、88.0%、76.9%、75.8%。

但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这10家险企万能险增速较快,但其中有6家险企万能险保费不足10亿元,整体保费规模较小。具体来看,民生人寿、中美联泰、交银康联、陆家嘴国泰、工银安盛、建信人寿、君龙人寿、平安健康、中宏人寿、弘康人寿的万能险保费分别为35.2亿元、1.0亿元、45.1亿元、6.1亿元、0.8亿元、118.7亿元、0.1亿元、1.1亿元、1.1亿元、29.2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行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主要是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和监管层对险资运用的不断放开),部分中小险企寄希望于通过高结算利率的万能险,沿袭“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路径,并通过在资产端相对“激进”的投资运作快速实现扩张规模保费的道路被堵死。

尤其是,《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今年10月1日起,险企不能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险。这进一步加速了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的下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附加型万能险的停售,未来万能型业务规模将出现进一步的压缩。

从占比来看,8月万能险保费占比为16.54%,比上月略增加0.1个百分点。平安证券研报表示,万能险新规之后,万能险保费占比持续处于低位,行业保费结构不断改善,保障型产品占比上升。

事实上,此前有保险公司设计的产品组合中主险保费远小于附加万能险的保费规模;更有甚者后期客户主险退保,附加险保留继续复利增值,偏离了“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产品设计思路,因此保监发[2016]76号将投连、变额年金,按照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定义要求进行评估和报告是监管层防止监管套利的必然之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