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刘强东为何先后拜访这位六旬老人?隐现电商新一轮争战焦点

作者:王家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16 18:41:42
分享

相隔一年,马云和刘强东先后远赴西南边疆拜访了这样一位六旬老人,而且均与这位老人掌舵的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

两大电商巨头几乎掌控了内地商品的线上销售。很多中小型企业,只要搭上了两大巨头,哪怕只是合作一点业务,一年也可以赚个盆满钵满。在当下的中国大陆,想跟马云和刘强东谈合作的企业家,毫不夸张的说,很多很多。想象下这个场景,近几十年,内地企业家去香港,都要想方设法跟李嘉诚吃顿饭,不一定要合作,听听这位华人首富的生意经也是好的。

这位六旬老人是谁,为啥反而能令中国两大电商巨头相继拜访?

正所谓,强中更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这位六旬老人就是袁仁国,他掌舵的企业就是一瓶难求的茅台。

2017年10月13日,刘强东造访贵州茅台,并在参观交流中得到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赠送的定制酒。双方就品牌共建、茅粉培育,物流合作,金融合作,为茅台云商提供营销和配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更早之前,2016年8月,马云造访茅台,最终茅台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后,马云在两个大酒坛上签名,这两个盛装2000斤茅台酒的酒坛,将属于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按估算,普通茅台酒市价一斤1000元,2000斤茅台酒值200万元。而这2000斤茅台,远远超过普通茅台的市值。

马云、刘强东,两位大佬时隔一年先后拜访茅台,这期间,茅台的市值从4000亿元一路飙升,逼近7000亿元。

电商大佬先后拜访茅台,茅台均与之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的逻辑是什么?

阿里、京东这几年在电商、金融领域征战不断,可谓战火纷纷。今年年初与最近,刘强东两次叫板阿里,第一次是“4年超越阿里”,第二次是“5年超天猫”。从文字游戏看似矛盾的表象里,我们读到的更是无限接近真相的欢喜冤家——刘强东vs马云。

一句话,凡是有马云的领域,刘强东都要出没。

所以,马云曾经光顾的白酒行业独角兽企业茅台自然也是刘强东的“心头肉”。看下京东在白酒行业的一系列动作,我们再来下判断。今年618期间,京东超市陆续与五粮液、洋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牛栏山等知名白酒品牌也先后与京东达成合作。反观马云,作为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貌似是只钟情于茅台。

京东起家于3C,早年是3C垂直领域状元,多年厮杀,成为现今的超级综合电商。淘宝和天猫一前一后对京东围追堵截。京东要想杀出重围,实现叫板豪言,唯有在3C之外的领域持续发力。消费潜力巨大的白酒领域,遂成为刘强东的一个新选择。数据也佐证了刘强东的战略,2017上半年,京东超市白酒品类的线上市场份额达到了52%,占据行业半壁江山。

可以说,分领域逐步蚕食阿里地盘,单兵突进,这是刘强东的新一轮竞争策略。

对于茅台来说,虽然贵为天子女儿不愁嫁,但每一任领导班子也总要做点事。在这个双创称雄的年代,要做事,最经济实惠的莫过于套上互联网概念,同时搭上互联网巨头。马云造访之前两个月,2016年6月,茅台推出了茅台云商APP。茅台云商,是为茅台集团、经销商、专卖店、消费者搭建的一个线上线下融合,依托物联网、地图定位,支持B2B、B2C、O2O、社会化营销等交易模式及产业金融服务的一体化平台。

茅台云商需要互联网电商巨头的技术、渠道、物流。电商巨头需要酒业扛把子的优质货源及品牌资源。双方一拍即合。只不知,在这新一轮电商激战中,下一个拜访茅台的大佬会是谁?(文/王家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