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美国波士顿地铁车的“中国技术”

作者:柴家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0-17 08:55:00
分享

详解美国波士顿地铁车的“中国技术”

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内部。张瑶摄

首批“中国制造”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16日在长春下线。列车研制方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该款车从设计、研发到集成,完全运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技术。

据介绍,该批车辆采用全新平台,正向设计、自主研发,整车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也是中国研制的首个整车各系统均采用美国标准设计的产品,执行美标总计多达120余项。

详解美国波士顿地铁车的“中国技术”

中外嘉宾在长春体验刚刚下线的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张瑶 摄

整车的轻量化设计是一大亮点。中车长客介绍,对于美国地铁项目,车辆重量成为招标中最重要的一项技术参数,多家国际化的轨道车辆制造商曾因参数问题被拒之门外。

作为重轨车辆的波士顿橙线地铁,相近于中国内地的B型车,但比B型车配置更高、车体强度更硬,给整车的重量把控造成了极大障碍。中车长客经过反复试验,在方案规划、结构设计、材料选型、空间优化等方面,运用80余项减重新举措,最终减重1.8吨,将车身重量控制在33吨左右。

减轻重量的同时却并未降低列车的“强度”。据介绍,该款地铁车的不锈钢车体达到美标体系中更为严格的ASMERT-22014标准,在国际上尚属于首次研发。

详解美国波士顿地铁车的“中国技术”

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内部。 张瑶 摄

这让该款地铁车碰撞安全性更高。“橙线地铁车的安全性能是非常高的,即便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碰撞,车体乘客所在的区域也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形。”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青松说。

而在静强度和疲劳设计方面,车辆可以满足美标60余个工况的要求,填补了美国市场地铁车辆的技术空白。

在整车控制方面,这款“中国制造”可以实现两辆车一个编组进行独立控制。联挂后,中间车辆也可以对其他车辆进行控制,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可操控性。同时还添加了全新的防事故管理系统、实时控制和交流系统、自动上车人数计算功能、以及实时监控和视频记录等功能。

2017年4月3日,“中国制造”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模型车首次在波士顿市政广场上面向公众展出,马萨诸塞州州长曾连续三次在Twitter上为中国制造的地铁点赞,他说:“新车增加了门的宽度,增加了到站和上下站的屏幕和语音提示,提高了运行中的稳定性,让乘客体验更加舒适。”

中车长客介绍,预计该批地铁车将在今年12月运抵美国。(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