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终于站上半年线

作者:高宇飞 来源:深圳商报
2017-11-02 08:34:00
分享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受联通混改方案发布以及铝、锌等金属价格连创新高的影响,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后在煤炭、有色等资源股的带领下,一度连续上冲,但其他板块跟随力度不强,指数随即展开回落。午后,板块纷纷回升,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开始表现,市场全面向好,但成交量始终未能释放。 

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68.43点,较前一交易日涨21.98点,涨幅为0.68%;深成指报10653.73点,涨52.95点,涨幅为0.50%;创业板指数继续表现强势,报1833.40点,涨幅为0.45%。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其中2260只个股上涨,808只个股下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逾30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283亿元和2969亿元,总额超过5200亿元。

周期与题材齐飞

周四两市各大指数展开震荡运行的格局,并且市场焦点在盘中快速转换。从盘面可以看出,A股市场渐有增量资金加仓的态势。而这些新增资金加仓的标的也较为清晰,主要是两类,一是新股与次新股,尤其是一些估值相对合理且半年报业绩大幅成长的品种,比如说东尼电子等。二是人工智能,进入主升浪的科大讯飞是龙头品种。受此影响,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产业股也出现了集体活跃的态势。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表示,目前全球股市的牛市主要体现在新兴产业股,包括脸书、腾讯、阿里、亚马逊等个股,都已形成了清晰的牛市走势,其动能主要就是新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所以,A股市场近期新增资金加仓新兴产业股,尤其人工智能等产业股,是符合全球股市的发展潮流,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

科德投资分析师认为,在美元指数下跌以及现货需求提升的大背景之下,预计大宗商品行业价格还会继续走强。周期股引领市场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操作上可以寻找低估值周期股继续布局。

成交不足导致力度有限

昨日沪指以日内高点收盘,上周末的跌幅已经完全被收复。同时创业板指数年内首次收复上方半年线的压制,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均以阳线报收。不过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3260点上方的前期成交密集区域仍有压力存在,同时市场利率还在上涨,成交距高点区域的平均成交量能还有一定差距,趋势向好而力度还不足,投资者操作上仍需谨慎。

大摩投资分析师表示,现在市场最大的问题还是成交量,两市量能水平从现在这个时间段来说还是比较低,不过总体资金抛售涨幅较大的周期股转向布局绩优中小创个股的趋势还是没变。今日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管是从情绪上还是资金方面或将保持谨慎的态度,投资者仍需关注3260点至3280点区域压力。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宜,特别注意不要追涨。

“技术上看,大盘在上行通道运行,但短期持续缩量,上攻力量不足下,还有反复需求。目前局部性行情较为明显,全线走强仍需时日,短期反弹后注意分化。而主板上,金融股小幅回升,主题投资开始升温,但热点仍有匮乏,短期系统性机会不大”。巨丰投顾分析师认为,进入8月份震荡周期后,指数围绕3200点到3300点运行的概率继续提升,短期连续反弹后成交低迷,谨防再次冲高后向3200点回落。

广州万隆分析师表示,昨日盘中在经历短暂调整之后,指数很快缩量企稳反弹,说明主力资金在权重股之间继续锁定筹码的心态是较为明显的,侧面上也反映出有增量资金进场做多。不过历史经验表明,权重搭台题材唱戏往往意味着行情大概已经进入反弹的下半场。但从当前行情权重个股高位强势反复的情况来看,或者意味着当前行情的震荡休整更大的可能是反弹中继的休整阶段。也就是说,不排除指数仍有创新高突破前期压力位的可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