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新规效果显现 九鼎投资意外“躺枪”

来源:中国网
2017-11-02 09:23:18
分享

继前一天跌停后,九鼎投资(600053.SH)10月31日早盘再度下挫,盘中跌逾5%,最终收报于27.65元,跌幅4.72%。

作为A股少有的以私募股权管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股价如此异动?记者经过研究,发现这很可能是一场巨大的误会——九鼎投资被无辜“躺枪”了。

利润下降51% 其实却赚了50亿

表面来看,九鼎投资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57亿元,同比下降55.18%;净利润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50.72%。业绩如此“惨淡”,股价暴跌似乎也不难理解。不过,仔细研究,我们就会发现,该公司的实际业绩并没有在财务数据中得到反映。

10月28日,伴随着三季报,九鼎投资还公布了一份《2017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经营情况简报》。为何此时公布这份简报,我们不好揣测。不过,只要研究下其中的数据,就不难发现,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最重要的几个指标,九鼎投资都十分突出,甚至可以说杰出。

这份简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九鼎投资在管基金参股项目共有10家获得中国证监会IPO核准批复,分别是江山欧派(603208)、博士眼镜(300622)、绝味食品(603517)、诚意药业(603811)、惠达卫浴(603385)、科林电气(603050)、金能科技(603113)、川恒股份(002895)、辰欣药业(603367)、九典制药(300705),持股比例分别为17.50%、17.00%、9.00%、17.84%、11.50%、14.80%、6.69%、13.62%、4.14%、10.00%。

根据这些数据,记者以10月31日收盘时的股价做了简单测算,九鼎投资在管基金的持有这部分企业的市值达64.72亿元。更为难得的是,九鼎在这次的简报中,还公布了投资这些企业的本金,一共是11.17亿元,也就是说仅仅今年前三季度上市的10家企业,九鼎投资管理的基金就赚了53.55亿元。

当然,这50多亿只是其管理的基金的浮盈,不能算九鼎的收入,不过九鼎作为基金管理人,即使按照私募基金行业惯例只收取20%管理报酬,也能分到10亿多元,如果以上基金中存在九鼎投资担任管理人的同时,还有自有资金出资的情况,收入更会超过10亿,而这还仅仅是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

利润兑现滞后 减持新规效果显现

既然浮盈如此丰厚,九鼎投资为什么不及时套现,反而眼看自己的利润下滑呢?

对于这个问题,九鼎在三季报中也含蓄地做了说明。九鼎投资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到 “减持新规”影响,公司部分在管已上市项目减持退出周期拉长,短期内的减持收回金额减少。也就是说,九鼎投资是赚了不少钱,但还没有将账面回报兑现成现实利润。

今年5月2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鼓励和倡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对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做出进一步约束。从上面提及的九鼎投资2017年在管基金上市企业持股比例看,基本都超过了5%,其减持周期肯定要变长了。

根据九鼎投资的简报,截止2017年9月30日,在管已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且尚未完全退出的项目共94个,其中在A股、港股上市的项目共25个,除了今年上市的10个项目,还有以下15家:

减持新规效果显现 九鼎投资意外“躺枪”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了九鼎投资在以上这些公司的持股比例,除了两家港股公司股价不好比较,以及贝肯能源,因九鼎不在前十大股东名录,难以确定占股比例之外,九鼎在剩余12家公司的持股市值达68.7亿元。由于九鼎并没有公布这批项目的投资本金,我们不好计算其具体的盈利,不过综合九鼎过往业绩分析,赚个50、60亿也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九鼎目前在管基金投资的A股上市企业,浮赢就在100亿元以上。

既然减持周期拉长,九鼎如何管理这些已上市企业的持有头寸,就变得很重要了。这些利润终归总要体现,只是受减持新政影响,当期未实现而已。从公开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九鼎投资推出了“见龙计划”,提出中国股权投资进入新阶段,要引虚入实,促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要帮助更多的优秀的企业提升价值,从上市后的市值10亿美元级别的见龙企业,成长为飞龙级别的企业,实现更好的回报。

关于见龙计划,究竟是九鼎主动的战略选择,还是受监管政策影响的被动安排,记者无从判断。不过面对中国经济升级换挡新机会,以及实体经济巨大提升空间,相信九鼎不会无动于衷。

几十家企业的百亿浮赢,九鼎未来计划,值得大家长期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