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旗下多只主动权益基金 今年以来收益超20%

来源:投资时报
2017-11-06 17:27:45
分享

今年以来,鹏华基金旗下8只主动投资的权益型产品取得了20%以上收益,包括鹏华消费优选、鹏华养老产业、鹏华价值优势等。从背后基金经理来看,既有名不虚传的老将,也有日渐成熟的新生代

文 | 《投资时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股指低波动率和板块高轮动性的特征,让不少老股民惊呼“还是司机开得稳,炒股不如买基金”。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市场九成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9.4%。

在A股市场回归价值的背景下,拥有专业投研团队的基金公司,选股能力得到更大发挥,产品业绩节节攀升。以鹏华基金为例,有8只主动投资的权益类产品取得了年内上涨20%以上的成绩。

具体来看,截至10月31日,该公司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30%,其中,鹏华消费优选、鹏华养老产业、鹏华品牌传承、鹏华外延成长分别斩获44.93%、43.74%、39%、30.52%的收益率,且均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此外,鹏华健康环保、鹏华消费领先、鹏华价值优势、鹏华环保产业收益率分别为27.33%、24.55%、22.37%、21.32%,战绩同样出色。

鹏华旗下多只主动权益基金 今年以来收益超20%

把时间拉长来看,鹏华旗下权益基金中长期业绩同样突出。Wind数据显示,最近5年,鹏华消费优选、鹏华新兴产业、鹏华盛世创新(160613,基金吧)和鹏华价值优势的年化回报率分别达到23.61%、21.58%、21.17%和17.77%,均超15%。最近三年来看,鹏华消费优选、鹏华盛世(160613,基金吧)创新、鹏华价值优势、鹏华新兴产业年化收益分别为29.23%、23.56%、21.82%和20.32%,在同类基金中普遍排位居前,为基民奉献了中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鹏华基金主动权益投研团队经过多年建设,不仅老将饱受历练、经验丰富,新生代基金经理也逐渐崛起,使得公司权益投资能力与日俱增,由此形成了产品业绩集体爆发的景象。

老将王宗合选股的三个支点

在上述业绩耀眼的产品中,王宗合这个名字频频出现。他管理的鹏华消费优选、鹏华养老产业、鹏华品牌传承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30%,且排名均位于同类前10%,可见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老姜弥辣。

资料显示,王宗合于2009年5月加盟鹏华基金公司,从事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商业零售、造纸包装等行业研究工作,后担任基金经理,目前是鹏华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鹏华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拥有11年的投研经验。

以偏股混合型基金鹏华消费优选为例,自2010年12月28日成立起就由王宗合掌管。Wind资讯显示,截至10月31日,该基金累计回报率为122.9%,年化回报率为12.42%,运行走势长期稳健。该基金精选大消费类的优质上市公司,大量持有白酒类个股,与今年A股行情的热点合拍,择时和选股能力尤为突出。据了解,鹏华消费优选凭借优秀业绩获得多家第三方权威机构的五星评级,包括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强股混合型五星评级。此外,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养老产业和鹏华品牌传承均成立于2014年,累计回报率分别为66.6%、53.81%,年化回报率分别达到19.14%,12.14%。

王宗合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衡量近乎严苛,在他看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有三个支点。

第一是行业领先。有两种行业在他的投资范畴内:第一种,行业本身属性允许优秀的公司,通过自身努力、长期经营建立相对较高的壁垒,从小公司成长为大公司;第二种,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未来盈利的稳定性、波动性的可预测性非常强。

第二是研究领先。王宗合的定义是,“和市场及同行相比,我们在上市公司的研究中做到绝对领先。这里又分两个层次:一是基金经理要有研究能力,且对自己的研究能力充分自信并得到市场认可;二是有充分的资源来支撑研究。”

第三是严谨、保守、不受市场情绪影响的估值。价值评估能力是专业投资人最核心的能力之一。市场的涨跌很多时候是受短期情绪因素影响的,但企业价值是客观存在,因此需要做出独立、客观的评估。这首先依赖于对行业和企业商业模式的理解,以及基本面未来变化趋势的前瞻性判断,确立研究是估值基础的前提;其次,要对市场情绪免疫,即无论市场涨跌,必须独立评估公司价值,不能因为股价上涨就盲目提高估值,也不能因为股价下跌就怀疑对其长期价值评估的最初判断;此外,还需要针对不同行业,抓住不同的研究要点。不同行业的发展关键点不同,评估价值的重心也不同,要选择合适的评估模型和分析体系。

王宗合认为,只有这三个支点都做到业内数一数二,才能真正实现精选个股。

新生代基金经理续写精彩

除了老将坐镇,鹏华基金权益投资团队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新生力量。在上述涨幅超过20%的权益类基金中,有4只都是由新生代基金经理掌管。

以鹏华环保产业基金基金经理郑川江为例,他2015年开始在鹏华基金担任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鹏华环保产业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超21%。深耕环保行业研究,基金经理郑川江曾在采访中表示,环保行业将维持平稳发展,一些有技术、管理溢价的企业将凸显竞争优势。在大的商业化、市场化模式下,需求水平在不断抬升,此类公司未来将会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效益也将会不断提升。

三季报显示,鹏华环保产业在操作上适当布局了大环保行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投资逻辑是,在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的压力倒逼下,政府对于污染源的控制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环保将成为大量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发展的掣肘,企业在环保节能领域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北方地区雾霾压力加大,政府对于绿水青山和美丽中国的执政理念进一步推进,市场对于环保领域中长期前景乐观,看好相关股票的投资机会。

另一位新锐基金经理陈璇淼于2012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经过鹏华投研体系数年锤炼,投资能力可圈可点。记者注意到,陈璇淼接手管理鹏华外延成长的时间为2016年3月29日,彼时A股刚经历完一波巨幅调整,鹏华外延成长彼时的净值为0.713元。在陈璇淼接手后,基金业绩稳健攀升,截至目前,基金净值已回升至1.005元。经过389个交易日,陈璇淼管理的鹏华外延成长获得超过40%的收益,与上证综指同期近14%的涨幅相比,获取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三季报显示,该基金风格上以稳健为主,配置集中于景气子行业,估值合理的白电、白酒、消费电子板块,此外还将部分仓位配置于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主要是保险与银行。在今年三季报中,陈璇淼强调,鹏华外延成长基金风格上仍然以稳健为主,主要配置集中于景气子行业,估值合理的白电、白酒、消费电子板块,此外鹏华外延成长基金将部分仓位配置于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主要集中于保险与银行,基于宏观经济的企稳及企业盈利的复苏。展望2018年,白酒、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及部分家电股仍然属于低估值高成长的子板块,鹏华外延成长将加大超预期板块的个股配置。记者注意到,陈璇淼管理的一只新基金鹏华优势企业近期也正在募集中。

第三位新锐基金经理蒋鑫管理的鹏华健康环保、鹏华消费领先,今年以来分别斩获27.33%、24.55%的回报,亦跻身同类前10%阵营。蒋鑫曾在中投证券担任研究员,2015年加盟鹏华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16年开始掌管基金,任职期间业绩不俗。

在三季报中,蒋鑫表示,“我们认为经济会延续持续恢复的趋势,企业盈利也会继续恢复,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仍将持续,目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没有看到改善的迹象,但考虑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偏低水平,很多企业盈利增长还未充分反映在股价当中,因此我们认为机会依然很多。我们仍然会坚持低估值高增长个股的投资策略,我们长期看好拥有技术优势的新能源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看好电子产业创新升级带来的量价齐升的机会,长期看好食品饮料、家电的消费升级机会。”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整个投研体系都在鼓励分享和争鸣的文化,鼓励深度化、专业化的价值取向。随着优秀的研究员开始做投资,他们更勤奋更严谨,研究成果和投资的匹配度更加深化,投研交流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可以看出,鹏华基金长期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成果正在显现。这些新生代基金经理的崛起,必将成为该公司持续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的坚固基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