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基金总经理:投资服务实体经济 资本运作助去产能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09 14:47:39
分享

首钢基金总经理:投资服务实体经济 资本运作助去产能

近日,首钢基金总经理赵天旸在北京-硅谷国际风险投资论坛上发表讲话。 夏宾 摄

专访首钢基金总经理:投资服务实体经济 资本运作助去产能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夏宾)促进“脱虚向实”,把在金融系统空转的资金配置到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去产能寻求生产设备和产品的转型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迈入新时代的新任务。

近日,首钢基金总经理赵天旸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首钢基金坚持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宗旨。

赵天旸指出,首钢基金投资目的在于服务集团战略,加速培育新产业,当钢铁与新产业均处于良好周期环境下,实现高收益;如果钢铁环境不好,则起到对冲作用。具体而言,其投资聚焦在四大领域,分别是停车、医疗、体育和供应链。

“首钢基金所有投资的项目都聚焦在服务实体经济。”赵天旸认为,现阶段实体经济最大的问题之一是需要大幅度提升效率,而效率的提升将有助于生产力的提升,由此利好实体经济发展。

他举例称,在基于B2B(企业对企业)的供应链方面,其通过互联网方式与实体经济结合,把原本的传统业态升级,形成一个高效高质的业态,是未来市场发展所需,市场空间广阔。

另一方面,在医疗领域中作为重要主体的医院的管理理念仍较为传统,借助系统优化,形成一体化管理,便能大大提高其效率。

由此,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呼应首钢集团层面确立的“一根扁担挑两头”的发展战略定位,通过打造全新的资本运营平台,实现钢铁和城市综合服务业并重和协同发展。

赵天旸表示,城市综合服务业是用已经积累的技术资源去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将其转换成良好的商业盈利模式而形成的产业。目前,首钢集团城市综合服务业收入规模已与钢铁板块相差无几。

城市综合服务业已成为首钢的重要支柱,这背后与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而作为一家以钢铁起家的老牌国企,首钢以资本运作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做法已被看作行业样本。

赵天旸指出,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是提升效率,比如通过投资钢铁电商,就大力提升了钢铁行业的效率。

其次,首钢集团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大幅度降低了负债水平和负债成本,坚决去杠杆。

第三,首钢集团在去产能的同时发展了新产业,比如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首长国际原来主业是钢铁,钢厂关闭后,如今把停车产业植入,以此既做到去产能,又做到新产业延展。

成绩如何?2014年以来,首钢股份通过两次重组,面貌焕然一新,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改善。今年还成功发行私募领域最大规模的可交换债,60亿规模、利率不到1%,比同类债券低,实现了以较低成本获得大额融资。

2017年前三季度,首钢股份总资产1321.86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62亿元,同比增长1188.09%。

赵天旸透露,当前首钢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到30%,确保了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及市值成长的广阔空间,未来公司通过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助力城市综合服务业发展,继续推动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杠杆。(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