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法规司:浅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迈向新时代

来源:中国工商报
2017-11-09 14:47:39
分享

党的十九大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

反复研读报告,认真学习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立足本职,深入思考党的十九大对未来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深远影响。在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更加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足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国情作出准确判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必然带来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变化,必然带来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的变化。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各方面的需求更加丰富,对物质和精神财富的需求也从单纯的数量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市场是经济活动的载体,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市场环境是否公平有序、消费环境是否安全舒适,与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息息相关。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形势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加强消费维权,提升监管的法治化水平,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于中国的政治发展,乃至整个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来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在新的发展理念下,政府要由发展的主体转为推动发展的主体,由市场决策者转变为市场监督者。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面对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是沟通政府、市场和企业的桥梁,市场监管部门参与市场经济运行的方式对于政府和市场关系具有决定作用。“放管服”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要抓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必须继续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坚持不懈加强监管,多管齐下优化服务,以政府减权限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治理主体内部运行机制也要现代化,要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形成监管合力,提升执法效能,构建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公众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基于对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的准确判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目标: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工作作出了部署,提供了重要指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和信任,也表明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

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市场监管特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对市场运行的监督管理,也就是对市场主体及其所从事的市场活动或行为及市场经济关系进行的监督和管理。其目的主要是防止各种对社会公共利益、市场秩序和其他主体的合法权益构成损害的不正当行为出现,保证市场运行的秩序化和组织化,保证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现代化的市场监管不仅包括行政执法、行政监管等具体规范市场秩序的行政行为,还包括市场准入规则的制定和市场主体的管理等,是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可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可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引导企业实现优胜劣汰;可以改善消费环境,实现供给与需求的良性循环。因此,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有利于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破除制约体制完善的各种障碍,从而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重大成绩,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落实好化解过剩产能、淘汰僵尸企业、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等一系列任务,迫切需要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首先,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加大对各种假冒伪劣、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为诚信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激发和保护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从而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发挥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其次,通过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企业通过公平竞争完成优胜劣汰,完善“僵尸企业”退出机制,促进市场主体调整优化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最后,通过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安心舒适的消费环境,拉动消费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供需动态平衡。

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战略地位,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突出表现为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制高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保护机制不断完善,保护力度逐步加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对法律制度的执行力度较弱、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等问题依然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是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优势,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大力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对于保护和激励创新,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监管体系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改革、“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简易注销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提升企业注册便利化程度,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在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由第96位上升到第78位,提升了18位。尤其是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企业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市场主体数量最多的国家。同时,注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从加强信用监管、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发力,就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展开了探索实践,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的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体制完善的关键时期。虽然市场监管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市场秩序、市场环境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假冒伪劣、盗版侵权行为在某些地区某些领域频繁发生,虚假宣传、价格违法行为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依然多发;市场信用体系不健全,市场主体信用意识淡薄,各种失信行为比较普遍;公众监督、社会共治有待加强;政府管控仍然较多,百姓投资创业便捷性依然存有改进空间,不一而足。这些问题影响了市场竞争和消费升级,阻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工商和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必须继续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以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健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的市场监管模式。

将信用监管作为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核心内容。商事制度改革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对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社会监督和信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信用是连接市场交易、市场投资以及政府监管的一个重要纽带,也是市场交易和投资的基础。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为解决有限的政府执法资源与不断扩大的市场交易风险之间的矛盾,必须发挥信用在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在现有基础上推进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企业信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增加企业信息透明度,强化企业自我约束;充分依托“全国一张网”,强化企业信息归集,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地交换共享信息;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管创新,推进信用监管迈进大数据时代。

将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作为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重点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综合执法改革的实践表明,综合执法改革是解决市场监管领域职权交叉、多头执法等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符合市场监管执法的需要,符合基层行政执法实际。因此,要以建立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形成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新格局为目标,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形成统一规范、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体系。规范执法主体,统筹证件管理;理顺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文书;融合案管系统,整合信息平台;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同时,要树立社会化监管理念,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机制,构筑全方位市场监管新格局。

将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作为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有力保障。十九大报告指出,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因此,必须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依法治国的新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完善工商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立法,夯实商事制度改革法治基础,推动立法进程与改革决策相适应。二是积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推行地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执法考核和行政问责,加强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以罚代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要求,建立常态化的普法教育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分享

推荐